纯正人品,修炼作风

纯正人品,修炼作风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做重党性之人,在坚定立场原则、把准是非界限中修炼作风  作风建设,核心的是个政治问题、党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住人,既抓树正气之人,更抓坏风气之人。常言道,做官先做人。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善于和敢于从纯正人品官德做起,不断修炼作风,用好人品催生好作风,用好作风树起好形象。

第一,做重党性之人,在坚定立场原则、把准是非界限中修炼作风

作风建设,核心的是个政治问题、党性问题。重党性,是党员干部纯正人品的至高境界和崇高追求。党性纯,作风就纯;党性过硬,作风才能过硬。习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对执政党来说,作风一直居于生死存亡的高度,我们党曾在历史紧要关头,大力进行严肃的整风运动,为统一党的意志、凝聚党的力量、加快革命和建设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党员干部来说,作风直接反映其思想修养、理想追求和精神境界,也是衡量和检验其原则立场是否坚定、是非界限是否准确的重要方面。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界限不清,表现出了某种麻木、含糊、犹豫、盲目,甚至是看风头、测风向、见风使舵,那么他的作风就肯定值得怀疑;如果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不纯,缺乏对事业、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革命精神,那么他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就会抬头,他的作风就迟早会显露出虚的、浮的、不纯的东西来。有的地方、有的单位建设走弯路、走下坡路、走回头路,在一定程度上都与党性不纯、指导思想不纯有关。党性纯正了,就能有效地防止和克服那些报喜藏忧、急功近利、沽名钓誉的不良作风。我认为,原则界限,是检验衡量党性好坏、作风优劣的分水岭、高压线,跨越了这个界限,是就可能变成非,真理就可能变成谬误,好人就可能变成坏人。所以说,修炼作风,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原则,不能强调灵活性而违背原则性,正确的方略应当是在原则性的框架内谈灵活性,这在本质上仍是执行原则性;如果在原则性的框架外谈灵活性,那在本质上就背离了原则性。

第二,做讲民主之人,在尊重主体地位、善待群众监督中修炼作风

如果说作风不纯,在政治领域中冲击最大的是原则立场问题、是非标准问题,那么在基层建设中、在群众生活中冲击最大的则是民主问题。民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它的基本内涵是指个人意愿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的充分发挥。这“两个充分”,缺一不可,说白了,就是既要让人干活,又要让人说话,特别是要让人说“不中听”的话。党员干部有没有民主作风,对于密切上下关系、和谐党群关系至关重要。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不能眼睛总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作风,从方向上讲,虽然有个对上的问题,但最主要的是对下的问题,党员干部眼睛向下、作风向下应当成为根本的方向。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农村改革经验时曾指出:“把权力下放给基层和人民,在农村就是下放给农民,这就是最大的民主。”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因此,党员干部应当发扬民主作风,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至上,以广大百姓的共同意志为标准,既集中主体的智慧和力量,也发挥主体的监督和民主作用,多倾听基层的呼声,多反映群众的意愿,多解决末端的困难,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向下接地气,向上树正气,就能反映改进作风的良好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