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保证党坚持群众路线

用制度保证党坚持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完整而简明地提出了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两句话、八个字,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今天,我们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时候,面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重温他的这些光辉思想,感到倍加亲切、倍加重要、倍加具有时代意义。

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完整而简明地提出了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两句话、八个字,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让群众一听就明白,像一面大镜子,一照就清楚。基于这一高深思想,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群众真正满意的实效,获得了最宝贵、最重要的具有时代性的伟大启示,是要用制度保证党坚持群众路线。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呼声。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为党的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所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的伟大真理。用老百姓的话说,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老章程”。 实践一再证明,只能遵循,不能违背,忘记了、失传了,就要天塌地陷。毛泽东同志对此作了精辟地论述。他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此无限循环,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此,他要求共产党员“应该紧紧地和民众在一起。保卫人民,犹如保卫你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他严厉批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等几项弊病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今天,我们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时候,面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重温他的这些光辉思想,感到倍加亲切、倍加重要、倍加具有时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这个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命题,当代共产党人必须作出科学地回答并付诸实践。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和革命战争年代大不一样了。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时间的艰苦奋战,用鲜血换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又通过长期建设,改革开放,为全党全国人民创造了“三大环境”:即长期和平的社会环境,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条件越来越优越的执政环境。“三大环境”无论对任何组织或个人的影响都将是深刻而深远的。为此,我们必须牢记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习近平,分别提出的“两个务必”、“两个两年”、“两个必须” 的一系列光辉思想,正确认识对待“三大环境”和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从而从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提高全党首先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用制度保证党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