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当“蹄疾而步稳”

改革当“蹄疾而步稳”

——“马年说马”系列之三

春风吹又至,改革不停步。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

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强调,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当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种常态。这次改革,要涉过深水区,度过攻坚期,有预想到的问题,更会有很多预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在改革的道路上,只有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既主动求变,又果断应变,才能确保改革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蹄疾而步稳”,当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节奏。改革不加速不行,加速不稳也不行。全面深化改革,贵在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如此,才能避免走一步退两步,避免GDP上去了、生态文明破坏了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胆子大,步子稳”,正是我们党30多年改革的一条珍贵经验。推进改革,如果不能做到步子稳,则往往有冒进之忧、栽倒之困、折腾之险。稳而有方、稳中突破、稳进取胜,方为成功之道。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蹄疾而步稳”,就是要求我们加快改革步伐,不能停滞。事实上,改革越早越受益,越晚越被动。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注册制度、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高度关注,充满期盼。早下手、早行动、早落实,就会越早给老百姓带来益处。若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步伐踉跄,就可能错失机遇,损害群众的利益。

“除去疾患健步走”。蹄疾而步稳,贵在保持“身体”健康。对改革者来说,驾驶好改革这艘航船,当有高超的本领和良好的作风作保证。如果身患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就不可能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作为一名改革骑手,唯有凭借抓作风、改作风、转作风的东风,乘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春风,补钙净魂、强筋壮骨,把住“总开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和力量推动改革巨轮沿着正确的航向一路前行。

改革难,再难也不能走回头路。1984年1月28日,邓小平同志在广东中山视察时曾登上罗三妹山。下山时,由于山路难行,工作人员建议从原路返回,小平同志坚定地说了一句:“我从来不走回头路!”蹄疾而步稳,就是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踏平坎坷。

蹄疾而步稳,是一个成功者的精神气质,更是改革者的必备素质。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既有胆量,又有方略;既有责任,又有担当;既不懈怠,又不折腾;既敢作敢为,又善做善成;既有路线图,又有执行力,就一定能一展宏图、功成大业。

大道春风快马,壮怀好梦宏图。把改革快速而稳健地推向前去,必将迎来一个崭新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