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城”到“泰山” 我建设海洋强国迈出新步伐

摘要:作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后我国在南极建设的首个科考站,泰山站是我国极地科考史上又一个新起点,也必将成为我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又一坚强基石。

国家海洋局宣布,我国南极泰山站8日正式建成开站。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后,我国在南极建成的第4个科学考察站。作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后我国在南极建设的首个科考站,泰山站是我国极地科考史上又一个新起点,也必将成为我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又一坚强基石。

泰山站正式建成

据介绍,泰山站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腹地,居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中山站522公里,距昆仑站约60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76度58分,南纬73度51分,海拔高度2621米。年平均温度零下36.6度。

泰山站设计建筑面积1千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410平方米,采用拼装式模块化轻型金属材料建设,底部支撑采用整体架空式。泰山站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的需要,具备科学观测、人员住宿、发电、物资储备、机械维修、通讯及应急避难等功能,并配有储油设施。同时建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配备400吨级内陆运输车队设备。

据介绍,泰山站主体建筑由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负责建设,由28名人员组成的建设队伍克服高寒恶劣天气等种种困难,经过53天不懈努力,于2月8日完成建站任务。

1

(2月8日,国家海洋局宣布,我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这是我国在南极建设的第四个科学考察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这是泰山站主体建筑透视图。)

南极科考新跨越

虽然被设计者们寓意为中国灯笼,但泰山站的圆环形外表、叠型结构和高架设计,让它被众多网友称为降落在冰封世界的“UFO”。“环形结构视野开阔,减少风阻。”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解释说,南极内陆冬季经常刮起8至10级大风,主体建筑架空离地,可以避免在迎风的一面出现飞雪堆积甚至掩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