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立和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的思考(2)

陕西:建立和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的思考(2)

摘要:在考核工作中,建议按照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以及分类考核的具体要求,对潜绩评价要素进行明确,建立起以基础工作、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民生改善等为基础要素的评价体系,对其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中长期规划进行明确界定,任务一旦明确,不得随意变更,以强化对中长期发展的引导。

(三)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偏差。在“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模式下,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政绩观明显偏离。一是重“显绩”轻“潜绩”现象较为突出。地方对发展普遍比较“近视”,专注于看得见、摸得着、轰轰烈烈的“显绩”工作,而对于产业培育、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利长远、打基础的“潜绩”工作,往往被选择性忽视,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科学发展。二是对科学发展观、政绩观的理解和贯彻不到位。过于强调GDP,让许多干部误认为有了GDP就有了政绩。片面的政绩观容易使发展背离科学轨道,造成经济发展速度虽然快,却质量不高、代价沉重。

打破唯GDP考核的对策建议

对于建立和完善体现不唯GDP的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我们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合理、公平和科学的考核新机制。打破唯GDP考核,并不是放弃对GDP的考核,也不是不要GDP的增长,而是要适度弱化GDP在考核工作中的影响力,并把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首先,在考核办法上,要取消对GDP增速、增量的加分项,避免GDP指标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的压倒性作用。其次,在权重分配上,进一步降低GDP指标的分值权重,使GDP分值与民生、资源环境等指标保持一致,建立起经济发展与民生就业、环境保护等相匹配的指标体系。第三,探索引入GNP考核评价指标,该指标是一个国家地区的国民经济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表现的全部最终产品价值的总和。GNP只计算最终产品的价值,而不计算中间产品的价值,因而不包括重复计算的部分。同时,GNP不仅计入物质生产部门的增加值,也计入了所有服务部门的增加值,能够反映产业结构变化以及教育、科学技术、金融等第三产业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

(二)进一步突出发展质量和区域特色。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是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考核工作要紧贴这一时代要求,强化对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考核,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健康发展。为此,一要增设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成本费用利用率、R&D支出占GDP比重、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等指标,以强化对经济结构调整、发展质量与效益的考核,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二要强化对区域发展特色的考核。比如,对西安市而言,对优化发展区可强化对文化产业、服务业、旅游业、科技研发等指标的考核,逐步弱化或者取消对工业、农业等的考核,引导该区域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在重点发展区,可强化对工业、小城镇建设、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的考核,加快产业集聚效应的形成。在生态发展区,要对现代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生态旅游业进行重点考核,加大对资源环境的保护力度。三是强化对单项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的考核。比如,西安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缓堵保畅、扶贫开发、治污减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对全市有着重大意义,为此,可设置“单项工作突出成效奖”,以强化对有关工作的考核,确保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同时,积极鼓励全市探索创新,设立创新工作突出成效奖对有首创做法和首创经验的单位进行鼓励。

(三)进一步强化对“潜绩”的考核。在考核工作中,建议按照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以及分类考核的具体要求,对潜绩评价要素进行明确,建立起以基础工作、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民生改善等为基础要素的评价体系,对其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中长期规划进行明确界定,任务一旦明确,不得随意变更,以强化对中长期发展的引导。同时,按照“年度任务+长期任务”的板块进行指标设置,对“长期任务”按照完成年限设定年度目标,既考核当年任务完成情况,又看能否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四)进一步扩大群众在考核中的参与面。一是增强公众在指标设置中的“话语权”,采取向服务对象、广大市民发放调查问卷,集中评议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公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具体可考的指标。同时,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到每年指标制定的全过程,推动考核工作更加科学民主。二是全面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每年随机对群众、服务对象等进行电话测评访问,对于测评结果赋予一定的分值权重,直接计入年终考核结果。三是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探索引入城市调查队等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公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建立起与满意度电话测评相互补充、相互印证的评价机制。

(作者单位: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目标责任考核办公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