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贵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摘要:当前,监管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完善,董事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还有明显差距,党组织政治优势的发挥与经营管理还没有完全融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就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克难攻坚的勇气,扎实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我省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四个重点。

一是把握大力实施产权制度改革这个重点

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产权制度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工作,是增强企业活力、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整体搞活国有经济的重要途径,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环节。当前,监管企业产权多元化程度不够,集团层面国有股权比例过高、结构不合理;在国有产权配置方面还存在行政化手段运用过多、市场化程度不高、权责不对等、产权保护措施不严格等诸多问题,影响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为此,必须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充分尊重市场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依法推进企业国有产权“进、退、流、转”;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实施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切入点,加快实施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要创新产权配置方式,积极推动企业国有产权在企业内部以及跨企业、跨所有制、跨区域优化配置,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国有产权运营质量和效率。

二是把握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这个重点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创造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条件,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新途径、新措施,拓宽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空间。要在改制上市、并购重组、增资扩股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更好融合,并通过产权融合促进机制融合、管理融合。除少数须由国有资本独资运营的企业外,推进其他监管企业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加快向社会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及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合资合作项目,把项目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个重要平台,研究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员工持股和期权激励的有效办法,创新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组织制度和资本组合形式,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把握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个重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现代企业制度在监管企业已形成一套较为有效的制度安排,成为监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机制制度保障。当前,监管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完善,董事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还有明显差距,党组织政治优势的发挥与经营管理还没有完全融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法人组织结构体系,真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要进一步推进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组织结构体系,形成规范高效运转的董事会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下工夫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切实将职工收入与经营效益挂钩;建立完善各级领导人员竞争上岗制度和淘汰机制;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增加市场化选聘管理人员比例;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畅通职工“能进能出”的通道。要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优势的途径和方式,形成党组织有效融入法人治理结构,发挥强大保障作用的新格局。

四是把握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这一重点

党的十六大作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省国资委按照“三统一、三结合、三分开”职责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建立了经营业绩考核、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财务监督、产权管理等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对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新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职能,注重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认真研究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模式、监管内容和监管手段,在管控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效益上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注重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提高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注重出资人职责的发挥,强化和完善有条件的企业投资营运和投资控股功能,积极探索推进授权经营,对董事会健全、运行规范的企业,合理授予重大事项决策权、经理层选聘权等;注重提高监管的针对性,科学界定不同监管企业功能,实行分类监管、推进分类改革、实施分类考核;注重提高监管的有效性,整合监事会监督、财务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等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今年是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开局之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启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完成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我们要深入调研,上下结合,形成共识,搞好“顶层设计”。各企业要按照“顶层设计”于3月底前制定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改革。省国资委将加强督导、统筹、协调、服务,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监管企业改革深入扎实地开展。

(作者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