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广的历史视野 深邃的历史眼光

宽广的历史视野 深邃的历史眼光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为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明确宣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讲话饱含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表现出对历史伟业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是一篇充满实事求是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文献。

从近代中国170多年不懈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同志正是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全面回顾了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创建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他用四个“创造性地解决”和一个“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的贡献:创造性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问题、建设新型人民军队问题、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创造性提出和实施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习近平同志着眼于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同志领导创建新中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意义,认为这是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伟大功勋”。

以什么样的路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近代中国的历史课题。毛泽东同志最伟大的功绩,就是自觉担当起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历史重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创建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习近平同志认为,毛泽东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他“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可以说,在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道路上,自从有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有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