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对道德建设的引领作用(3)

朱继东: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对道德建设的引领作用(3)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形成全民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是根本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今在全党全国深入展开,活动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就是要在新时期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这句话揭示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否则注定失败。正如他所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我们的一切建设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道德建设同样如此。

中国梦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成功推进。因此,我们的道德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聚焦那些遵守道德规范、追求阳光生活的普通百姓,注重挖掘人民群众身上最可宝贵的道德资源,创造条件形成全民主动参与道德建设、人人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易为人民接受、深受群众欢迎的道德建设的正能量、好风尚。在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圆梦路上迎来道德建设的又一个春天,让全国人民都能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胜利、积极做好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的过程中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造福世界的伟大胸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