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遭弃 人民币能否经受挑战

摘要:2014年是美联储退出QE之年,当美国慢慢撤掉“生命支持系统”时,新兴市场则遭到了重创。

马年伊始,新兴市场发生剧烈动荡,股债双杀、货币贬值,美联储加快QE退出的节奏无疑是本轮动荡的主因。 

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被大幅抛售,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担忧。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全球最主要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表明投资人已经为人民币投下了充满信心的一票。

1

新兴市场遭遇重创 

2014年是美联储退出QE之年,当美国慢慢撤掉“生命支持系统”时,新兴市场则遭到了重创。

2月初,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央行决定将隔夜贷款利率由之前的7.75%大幅上调至12%,并将隔夜借款利率从6.75%上调至11.5%。但仅仅一天之后,里拉再度遭到投资者抛售。

南非兰特也遭遇重挫。尽管南非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但美元兑南非兰特不跌反涨,创历史纪录。

此外,阿根廷、俄罗斯等国的货币也跌至多年低位。

市场人士解读认为,美联储进一步加大退出QE的力度,显示美联储在这一问题上我行我素,完全不顾新兴市场的动荡。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最新的会议声明中,并未提及近期在土耳其、阿根廷等国愈演愈烈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风暴。

“如果美联储继续我行我素,新兴市场可能还会发生新的市场动荡。”花旗银行外汇策略部门主管坦言,“但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不顾外部环境来决定货币政策。美联储仍在密切关注新兴市场的动态,会在新兴市场出现系统性动荡的趋势时采取行动,而目前动荡仅限于部分国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