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遭弃 人民币能否经受挑战(3)

摘要:2014年是美联储退出QE之年,当美国慢慢撤掉“生命支持系统”时,新兴市场则遭到了重创。

中国如何迎接挑战

尽管专家称人民币不会重蹈比索覆辙,但在美联储逐步退出QE的过程中,中国不可对海外流动性环境掉以轻心。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张一平预计,QE退出短期内会带来套利资金流出压力,从而造成我国外汇占款收缩;中期来看,海外流动性环境的错综复杂有增无减。未来如果美联储政策取向出现反复,外汇流动的剧烈波动和反转或不可避免。此外,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动向以及人民银行的汇率政策都会影响资本流动。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以及今后数年,将是新兴市场经济面临大分化、大调整的时期,那些基本面不佳的经济体会成为投资者抛弃的对象,而“体质强壮”的经济体则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此,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对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挑战在于,过去几年,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中国,显著推升了国内资产价格。一旦大量资本流出,对我国经济将产生不小的冲击。 

机会则在于,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仍然维持在7.5%以上的较高水平;此外,中国还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当国际资本对新兴市场感到担忧时,如果我国经济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那么就能稳定住国际资本流出的局面,甚至可能吸引徘徊不安的国际资本流入,成为全球流动性变化的受益者。

在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看来,中国在2014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稳定——保持经济增长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从而保持国际和国内市场对我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论是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政策,还是刺激消费、开放市场的政策,都可以围绕保持稳定来做文章。”(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