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夯实美好安徽的文化“基石”

安徽:夯实美好安徽的文化“基石”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创新、繁荣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强省。代表委员们认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无疑是重要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创新、繁荣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强省。代表委员们认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无疑是重要支撑。

“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

“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 ”央视马年春晚的这句经典台词,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人心,就是理想信念、就是道德力量、就是文明素养,它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精神支柱。”王玫代表说,2月12日,中央和地方的主流媒体、知名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都在显要位置刊登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这种多维度、大力度的宣传非常有必要。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合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抽象的核心价值观怎样落到实处、打动你我?杨锦委员认为,价值观既包含一个国家的时代精神、荣辱观,是宏大而普遍认可的,又要融入个体的精神追求,是亲切而近在身边的。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不应是一种强制性的约束和要求,而是一种温情式的召唤,要赋予这个召唤以强大的感染力,就应推出具体体现这种价值观的真实可感的人物和方式。 “换句话说,要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 ”

“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种子,就能生根、开花、结果,就能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 ”曹桦代表提出,价值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变‘上面送、下面看’为‘政府招标、百姓点菜’”

县里有了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馆(站)全部免费开放;老祠堂变身乡村文化新地标;农民文化乐园试点全面推开。张丽代表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她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文化投入,做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章;将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纳入民生工程,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的待遇。此外,文化设施建成了,服务得跟上,比如,在开放时间、配套服务上要更加人性化,跟上数字阅读新趋势,讲解上贴近生活,让参观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繁荣基层文化,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很重要。”王丹红委员建议,既要将“送”文化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和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又要深“种”文化,搞活民间艺术,培育乡土能人,壮大文化辅导员队伍。

政府送的,不一定是群众想要的,如何避免文化惠民“剪刀差”现象?经常带团赴基层演出的曹帮萍委员建议,变“上面送、下面看”为“政府招标、百姓点菜”,由市、县文化主管部门和群众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投标的演艺院团资质、剧目质量、演员阵容等进行评估,中标的院团拿出节目 “菜单”,请社区、农村的群众“点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