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诚信助人守规矩家风传统 随社会发展家风注入新元素

扬州:诚信助人守规矩家风传统 随社会发展家风注入新元素

摘要:”   苏桦觉得,这样的家风应该被更好地传承下去,“我们子女5个,三个人是教师,一个是公务员,小弟自己做生意。”   家风正,民风才淳,国风才清   扬州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

家风样本

样本1 诚信为本 助人为乐

讲述人:姚以恩(87岁,盐商后代)

今年87岁的姚以恩是盐商后代,土生土长的扬州人,谈及自己家的家风,姚老印象深刻。“那个年代家风很严格,家里规矩也多,又是扬州老城的人家,从小到大家里人的教育就是要上规矩。”姚老总结道,“诚信为本,助人为乐是我们家世代流传的家风。”

“小的时候,家里长辈管教严格,从记事开始,就一直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弟子规》、《颜氏家训》等都是小时候必备读本。”姚老回忆,“家里教我秉持诚信信念,一点不敢怠慢。”

“对家里上人交代的事情一丝不差地完成、对周围邻居和伙伴承诺的事情言出必行。”姚老一一细数,“家风对一件件小事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从对待长辈,到对人待物,都是要求诚信首要。”姚老说,“家风,往往是从长辈那里传习过来的,对我们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姚老的家谱上,“以善为宝、存仁乃昌”八个字不得不说。“这八个字,原来是我们家庭成员的辈分排名,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的可能没有按照这八个字依次起名,但是这当中的含义,我们却世代谨记在心。”姚老感慨地说,“万事善为先,要心存善良和仁义,只有心存善、仁的人、家庭,才能构成整个正能量的社会,社会才会存在向善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