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背党弃民的政治改革

第一期:背党弃民的政治改革

核心提示:九十年前,十月革命的炮火鸣响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辉煌发展的序曲。七十年后,金戈铁马的雄心豪情灰飞烟灭,甚至世界地图上那炫目的红色标记也消失不见。从光荣与梦想,到哀叹与唏嘘。这是一个国家所面临的生死考验。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所制作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六集专题片日前已被中央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材。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北京市委讲师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依六集专题片蓝本,联袂打造专家访谈节目《以史为鉴——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助教材在宣讲家网站播放并推广,全方位多层面地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参考和服务。我们将陆续刊载每期节目的访谈脚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史为鉴》——背党弃民的政治改革

第一期

嘉宾:吴恩远(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王正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

                     究员)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节目——以史为鉴,我是钱明。

九十年前,十月革命的炮火鸣响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辉煌发展的序曲。

七十年后,金戈铁马的雄心豪情灰飞烟灭,甚至世界地图上那炫目的红色标记也消失不见。

从光荣与梦想,到哀叹与唏嘘。这是一个国家所面临的生死考验。

这,就是苏联。

《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这部六集专题片被中央正式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材,在接下来的几期节目中,我们将结合这部专题片把历史轮盘的指针再次拨回20年前,把目光重新投向那片昔日伟大辉煌的红色热土,一同感受曾经荣光的最后那抹充满变数和疑问的末日余晖。

【介绍短片】:

解说: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已过去20多年,但克里姆林宫上空红色的带有镰刀锤子图案的苏联国旗悄然落下的那令人叹息的一幕,却仿佛永远定格在眼帘。

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中央总书记,成为苏共新一届最高领导人。

他一上台即宣称要实行“加速”战略。但由于缺乏正确的方向和有力的举措,不到两年,苏联经济便陷于困境,人民生活开始恶化。

1988年6月,苏共中央决定“根本‘改革’政治体制”,“改革”重心由经济领域转向政治领域。

在上任半年多的时间里,戈尔巴乔夫迅速把亲西方的谢瓦尔德纳泽、雅科夫列夫等人拉进苏共中央最高领导层,对各级干部包括军队领导人进行了大幅撤换或调整。到1986年2月,15个加盟共和国党中央、最高苏维埃、部长会议的主要领导人更换了19人,40%以上的中央委员是新人。到1988年初,几乎所有部长、中央机关的部门领导、各委员会负责人均遭替换、开除或数次调换岗位。

【主持人】对20年前的那场剧变,尤其是戈尔巴乔夫所进行的政治“改革”,他究竟是怎样把苏联一步步推向深渊的?今天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先生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王正泉先生两位专家,帮助我们更专业、更严谨地解读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欢迎两位教授老师!

PART   一:政治“改革”(解体的导火索)

故事点1:第一步“改革”准备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戈尔巴乔夫上任之初先是拿经济开刀,作为国家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将刀锋转向了政治领域?(经改失败,归罪政治,核心问题是没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上任后,立即着手对苏共中央进行调整,如此大的决心来自哪?其中又有谁起了关键作用?(重要助手亚·尼·雅科夫列夫)具体是如何调整的?(大幅换人)

【主持人】在戈尔巴乔夫“改革”初期,有一位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他又是谁?以前在政治领域中起到什么作用?现在他在这场“改革”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故事点2:第二步制定“目标和理想”

短片: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