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背党弃民的政治改革(3)

第一期:背党弃民的政治改革(3)

核心提示:九十年前,十月革命的炮火鸣响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辉煌发展的序曲。七十年后,金戈铁马的雄心豪情灰飞烟灭,甚至世界地图上那炫目的红色标记也消失不见。从光荣与梦想,到哀叹与唏嘘。这是一个国家所面临的生死考验。

【主持人】总统制和多党制对于社会主义性质的苏联来说是福还是祸?产生了什么影响呢?(苏联出现了比世界上的总统还要多。每个州、每个自治区共和国、每个加盟共和国,每个民族的小区都有总统)

故事点2:加快解体的步伐:苏共二十八大

【主持人】1990年7月的苏共二十八大是苏共历史上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什么决议?

【主持人】这项决议与最终苏共解散有什么直接联系?(各加盟共和国纷纷退出,“民主派”也与苏共决裂,从制度、组织到思想完全蜕变为民主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形式)

故事点3:最后一道防线:苏共丧失军权

【主持人】军队对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马克思韦伯:国家就是拥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实体,暴力就是国家机器,而军队又是最关键的暴力手段。毛泽东同志有“枪杆子中出政权”。)苏共丧失军权标志着什么?

【主持人】苏共为什么会失去对军队的领导?(内外+军队自身)有什么后果?(迅速崩盘,被反对派控制)

故事点4:“8·19”事件

【主持人】其实《俄罗斯在诉说》这部片子说到:苏共丧失军队领导权的导火索是“8.19”事件,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8·19”事件的始末?该事件对苏联最后解体产生了什么影响?(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借机镇压事件参与者,共产党员遭到追捕和迫害,加盟共和共纷纷独立,苏联解体)

【主持人】苏共93年的无数荣耀,戈尔巴乔夫用6年挥霍殆尽,“8·19”之后这栋国家大厦更是顷刻瓦解。从该事件到苏联正式解体大概经历了多长时间?为什么会如此迅速?(放弃苏共领导权、丧失军权导致“民主派”和支持者势力掌控局面)

【主持人】“8·19”期间,作为总统的戈尔巴乔夫和民主派领头羊叶利钦在做什么?(镇压、迫害起义者,俄罗斯独立、叶利钦成为总统,戈尔巴乔夫辞去总统)在苏联生命的最后时光,各派反应如何?(苏共和民主派截然不同的表现)

【主持人】1922年后的63年间,工农大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独立解放与富强富裕,苏联岿然屹立;1985年后的6年间,戈尔巴乔夫疯狂进行着背离社会主义方向和性质的政治重塑,苏联轰然倒下。69年的乾坤剧变、风谲云诡,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言,又有哪些深刻的经验教训呢?

PART   五:结束语

【主持人】正如东正教莫斯科及全俄大牧首基里尔说的:“人们本来瞄准的是当时的政治体制,而最后遭到重创的,却是历史悠久的俄罗斯”。

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