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革命年”是好事

过“革命年”是好事

核心提示:“钱难发礼难送”,公务员的“革命年”就是要天天这样过。打好八项规定这套“组合拳”, 念好八项规定这个“紧箍咒”,拉好作风问题这个“橡皮筋”,也许会让人切肤之痛,但廉洁过年是好事,只有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点滴之间改作风、步步为营求落实。在“钱难发礼难送”看似一件件小事中不断规范,它将改变的是执政党的作风,净化的是全社会的风气。

年前,中央的一系列禁令,让公务员今年的年过得“有点紧”。给公务员发奖金、公务员之间拜年、送礼,这些往年司空见惯的行为,而今有了更丰富的解读。尽管如此,一些规则并未完全颠覆。春节前后,许多公务人员仍需在“圈子”内往来周旋。而缩短的假期、缩水的收入,以及不断紧箍的工作压力,让一些人不得不在复杂情绪中,重新定位和适应“公务员”这个老而弥新的角色。(2月9日人民网)

少了聚餐,没了红包,还要值班,这是公务员最真切的马年春节感悟。可以说,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治下,不仅官场往年的春节送礼歪风开始肃清,民间人情送礼亦悄然改变,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和健康养生的商品成为走亲访友及孝敬父母长辈的主流,往年流行的烟酒珠宝等奢侈品乏人问津。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反腐败提出‘治标要为治本赢得时间’,就应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个节一个节地抓,扎紧制度的篱笆,勒紧公家的钱袋。”春节这个关键节点,总有人利用节日的机会,“礼尚往来”的红包礼品,既“合情”又“合理”,让人心安“礼”得、乐而忘“廉”。“钱难发礼难送”, 八项规定的威力和魅力让年关过廉关不是难事。

“钱难发礼难送”,公务员的“革命年”就是要天天这样过。打好八项规定这套“组合拳”, 念好八项规定这个“紧箍咒”,拉好作风问题这个“橡皮筋”,也许会让人切肤之痛,但廉洁过年是好事,只有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点滴之间改作风、步步为营求落实。在“钱难发礼难送”看似一件件小事中不断规范,它将改变的是执政党的作风,净化的是全社会的风气。

(作者单位:云南保山市委组织部新闻办)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