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焦点已转向内政 乌克兰局势存三种可能

摘要: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与外部干预有很大关系。美国和欧盟不断向乌克兰当局施加压力,甚至直接插手乌内政,但美欧对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也有分歧。近来互联网上曝光了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在与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通电话时侮辱欧盟的言论,引起欧盟高层强烈不满。

欧盟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事务的委员菲勒13日在基辅表示,为了尽快摆脱政治危机,乌克兰必须在宪法改革、组建包括各方人士的新政府、确保举行自由和诚实的选举方面采取紧急措施。

乌克兰去年11月下旬爆发的政治危机至今已持续近三个月。虽然执政当局近来向反对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让步,但紧张局势并未真正缓解,反对派仍在不断提出政治要求,反政府示威活动势头不减。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各方能够通过理性沟通达成妥协,和平化解危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矛盾焦点已从外交转向内政

引发这场危机的导火索是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然而,时至今日,执政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矛盾焦点已从对外政策转到内政问题。

1月下旬以来,执政当局与反对派已进行多轮谈判,并作出重大让步,但反对派步步紧逼,不断提出新要求,毫无停手之意。

例如,当局提议由反对派领导人出任政府总理和一位副总理,但反对派回应说,出任总理的条件是整个政府全部由反对派人士组成并恢复2004年宪法,废除现在的总统议会制,实行议会总统制,大大限制总统权力,并将明年的总统选举提前到今年举行。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导致以总理阿扎罗夫为首的政府1月底下台后新政府迟迟无法组建。

现在双方斗争的焦点是恢复2004年宪法的问题。当局的立场是,恢复可以,但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而这需要至少半年时间。反对派认为,当局并无诚意,只想拖延时间。另外,由于主要反对党之间对2004年宪法条文有分歧,拿不出共同的宪法草案,所以议会各党团就此事讨论多日仍无进展。

日前有总统府官员表示,如果议会只会空谈,不干实事,不排除总统解散议会的可能性。这又给乌克兰政局增加了一个变数。

1

(2月16日,推土机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清除反政府示威者设立的路障。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16日撤出首都基辅市市政厅,以换取“大赦法”生效。基辅市市政厅先前被示威者占领长达两个月,不少人将其称作“反对派大本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