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实践拉起酒水约束高压线

用教育实践拉起酒水约束高压线

核心提示:“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实八项规定没有特殊党员,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没有“灯下黑”。“酒祸”硬伤需要硬处理,期待更多的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切实改进作风,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弘扬少端酒杯多争口碑、少说酒话多讲实话、少沾酒气多接地气、少耍酒风多护党风的良好风气,真正拉起酒水约束的高压线。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但也有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无视规定,知纪违纪,影响恶劣。对此,中央纪委对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此次通报的四起典型问题,有纪检监察干部酒后驾车肇事致人死亡、违规接受宴请酒后斗殴、公务接待后驾驶警用车辆交通肇事致人死伤、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等。四起典型问题,两起直接涉及“酒祸”,另一起公务接待交通肇事未知是否涉酒。可见,端起酒杯,忘记口碑;满嘴酒话,没有实话;浑身酒气,不接地气;爱耍酒风,毁掉党风的“酒杯、酒话、酒气、酒风”四害依然盛行,酒风蜕变之路依旧漫长。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在酒文化中浸淫已久。五千年的酒文化延绵至今,特别是在公款消费的助推下,官场上的饮酒之风可谓登峰造极。“酒兴”如此这般地畸长,并未使酒之文化气味愈来愈浓,反而使之与“文化”二字渐行渐远,与歪风邪气越走越近。如今在喝酒已成“重要工作”的某些官场,充斥其间的,是浓浓的腐败之味、乖戾之气、愚昧之态、谄谀之风。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中纪委“酒祸”通报,再谈酒风,狠刹酒风也是当务之急。纪检监察干部酒后驾车肇事致人死亡、违规接受宴请酒后斗殴,让人再一次把“酒精考验”、检查“宴”收放到了台面。“打铁还需自身硬”, 落实八项规定没有特殊党员,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没有“灯下黑”。“酒祸”硬伤需要硬处理,期待更多的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切实改进作风,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弘扬少端酒杯多争口碑、少说酒话多讲实话、少沾酒气多接地气、少耍酒风多护党风的良好风气,真正拉起酒水约束的高压线。

(作者单位:云南保山市委组织部新闻办)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