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砥砺前行

中国经济,砥砺前行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发布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勾勒出中国沉稳坚毅、砥砺前行的脚步。

bc305baebedb14760f1b06

bc305baebedb14760f1b07

图表均为新华社发

经济建设:健步而行

这一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继续发酵,全球经济仍然处于缓慢的复苏过程中,增长乏力,波动频繁。2013年一、二季度,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的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568845亿元,实际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超过年初确定的7.5%的预期目标。

2013年四个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率分别是:7.7%、7.5%、7.8%、7.7%,虽然前两个季度增速小幅回落,但全年各季度增速始终维持在7.5%~7.8%的合理区间内,最高增速与最低增速的差值只有0.3个百分点,波动幅度明显收窄。

“在持续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下,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的中国能实现7.7%的增长,这个增速是较高的,成绩是难得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指出。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发展的潜力。”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形势,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明确了要努力使经济稳定地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目标,即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就尽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不超发货币,不增加赤字,沉稳守中。同时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采取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7.7%的GDP增速,对应的增量是49375亿元,大于1994年GDP总量48198亿元。”谢鸿光说。

纵观世界各国,从季度增速来看,美国经济增速比上年下滑,欧元区经济仍然为负增长,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大国经济增速也出现下滑。

克服重重困难,坚毅前行。2013年,中国向世界呈现的是一幅沉稳大气、健步而行的经济运行图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