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如何迎政要:行程不固定 临时做调整

南锣鼓巷如何迎政要:行程不固定 临时做调整

短短3天时间,熙来攘往的南锣鼓巷接连迎来两位政要。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访雨儿胡同的29号、30号大杂院;昨天,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偕夫人走进这条浓缩着古朴文化色彩的长巷。

南锣鼓巷顿时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时间回溯数年,从美国总统拜登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再到英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这里似乎从不缺乏政治明星。他们在这里体味寻常人家的乐趣,而南锣鼓巷又怎样迎来这些不同寻常的“普通人”?

昨天上午10时不到,赵春香坐在南锣鼓巷自家的店铺里,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照顾前来购物的顾客,门口出现的几位安保模样的工作人员多少让她感到有些意外。“一开始我还不清楚具体情况,后来才知道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了,大概半小时之后吧,他和夫人到我的店铺里来参观。”

和她一样感到有些意外的还有交道口街道办的一位工作人员,“我也是早上8点多到单位才接到电话通知的,后来和几位工作人员一起提前去现场做些准备。”

对于这条北起鼓楼东大街、南止地安门东大街的786米长巷而言,伴随着多位政要的接连到访,它的名字和“京城地标式景观”这个标签越来越多地联系在了一起。政要为何如此青睐南锣鼓巷?

到南锣鼓巷 政要都去哪儿?

下午5时许,前鼓楼苑胡同笼罩在静谧的阳光下,老街坊三三两两聚集在家门口,议论着一座集四合院酒店、西餐厅和酒吧于一身的4星级酒店。

“7号院,就在前面,早上连战刚刚来过。”一位倚靠在木椅上的大爷喃喃说道。两年前的2月2日,这家由四合院改造而成的酒店还接待过另一位政要—德国总理默克尔。青灰的院落和火红的灯笼,曾让默克尔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住伸出手指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

“今天连战来南锣鼓巷,去的第一站也是7号院。该院是典型的三进院落四合院,建于清代干隆年间,比较有代表性。”南锣鼓巷辖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离开7号院后,他沿着南锣鼓巷由北向南参观,先后去了水准点石碑和万庆当铺参观,这些都是我们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然后他还走进了一家名为‘创艺无限’的商铺,最后沿着南口离开。全程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他和夫人并没有在南锣鼓巷就餐。”

公开报道显示,除了此次连战来南锣鼓巷考察之外,美国副总统拜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的夫人等政要也曾来到南锣鼓巷参观。“一般政要们过来,我们会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景点,比如今天连战主席去的那几个标志景点,此外还有文宇奶酪店、创可帖8等一些有代表性的小商铺。这些景点和商铺都能反映南锣鼓巷的特色,也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南锣鼓巷辖区街道的工作人员说。

就在两天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访南锣鼓巷。不过那一次,他并没有逛南锣鼓巷的商铺,而是探访了雨儿胡同的29号、30号大杂院。

政要为何要去南锣鼓巷?

雨儿胡同位于地安门外大街东侧,呈东西走向,东起南锣鼓巷,西止东不压桥胡同,全长343米,宽5米。现有院落31个,居民330户790人,是老北京的大杂院区。考察当天,习近平沿着弯曲狭窄的通道,先后走进29号、30号大杂院,到王云凤、关世岳、吴爱霞、庄宝等4户居民家里察看,并向他们询问工作、收入、居住条件等问题。

习近平在考察中说,“来就是想看看老街坊,听听大家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老城区改造要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帮助政府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好。”

这些年来,北京以旧城房屋解危排险、街巷综合整治和院落修缮改造工程为代表,开展保护旧城传统建筑形态工程。据悉,有关部门已将雨儿胡同的大杂院区纳入了改造规划。

除了旧城改造计划,南锣鼓巷内分布的传统民居也是吸引诸多政要前来参观的重要因素。“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巷分布着许多历史文化古迹和名人故居。比如万庆当铺就是清末京城五大当铺之一,在原址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因此也是政要来参观时我们着重推荐的景点。”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南锣鼓巷日渐成为北京很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新旧文化的融合吸引着不少人的目光。”

政要给南锣鼓巷带来了什么?

“来晚了一些,要不然就能见到习大大了。”25日下午3时许,距离习近平考察雨儿胡同不过四个小时,三位来自广东的游客在30号大院前驻足。原本打算去齐白石纪念馆参观的她们意外获知了习主席曾到访雨儿胡同的消息。“周围的住户都在议论,我们一会儿也打算去门口拍张照片纪念一下。”

在雨儿胡同29号大院门前,王先生拿起相机对着门牌号摁下了快门键。“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前常常路过这儿,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今天刚刚知道习大大来过,特地过来拍张照片记录一下。”随后他走进院落内仔细参观了一番。此后,陆续又有多位市民走进院落内。“想找找当时的感觉。”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表示。

昨天下午,连战到访过的创艺无限商铺里聚集了不少人。“由于今天来的人特别多,我们的宣传册不够发了,给您一张广告纸吧。”店内收银台前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碌着、一边应答。而这个下午,对于店主赵春香而言,她的时间基本贡献给了每一个带着好奇心前来的问询者。她一遍遍重述着当时的场景,作为礼物送给连战的那个同款挂件也一直别在她的围巾之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