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新期待,民生改善幸福长

顺应新期待,民生改善幸福长

摘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民生为重”的理念融入各级政府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马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宣布启动实施新农保、城居保“并轨”。这项惠及数亿农民的重大改革,被不少人视为“马上改革”“马上得实惠”的典范,赢得热烈掌声。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民有所呼、政有所行。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重中之重。十八大以来,一项项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密集出台,顺应百姓期待的改革相继启幕。更加美好的生活愿景,点燃亿万人的梦想。

民生为重,日子越过越红火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党在十八大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民生为重”的理念融入各级政府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钱袋子更鼓了——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不仅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跑赢CPI不难,跑赢GDP才是关键。这是一个好势头,与国家大力构建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密不可分。”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评价说。

收入增长快,花钱有底气——“双11”一天,网购达人们消费350亿元,全球为之一振。“退休了、去旅游”,出境游实现两位数增加,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游市场。民航飞入寻常百姓家,2013年旅客运输量超过3.5亿人次,越来越多普通人圆了飞行梦。

物价温和,生活压力减轻——“米袋子”充足、“菜篮子”丰盛、水费电费通信费保持稳定,全年CPI温和上涨2.6%,不仅低于预期,更远远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通胀率高企的环境下,中国物价基本稳定来之不易”。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就业“快马加鞭”,创出新高——经济增速放缓,各级政府更加重视促就业。减免税费,身处经济下行期的小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岗位更稳定。简化开业手续、给予小额贷款,创业的路走得更顺畅。好政策激发着活力,2013年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完成预期目标145%。

有真情实意,更有真金白银。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2013年公共财政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用于民生保障的财政支出稳步增加,拨付速度进一步加快。医疗卫生支出8209亿元,增长1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17亿元,增长14.6%;农林水事务支出13228亿元,增长9.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67亿元,增长21.9%;节能环保支出3383亿元,增长14.2%。“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

深化改革,顺应期待暖人心

好日子受益于国家的改革大计。

一年多来,民生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2013年初,酝酿已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炉。“提低、扩中、控高”——改革方案直面群众最关注的突出矛盾,温暖着中低收入者的心。异地高考破冰、新农合大病保障扩容、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一项项改革措施紧锣密鼓来到百姓身边,实实在在地改善着人们的生活。

更多的好事喜事还在后头。

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彰显浓厚的民生情怀。启动“单独两孩”、改变“一考定终身”、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大大小小的改革,无不对接着最大多数群众的呼声。尽管《决定》公布已3月有余,但人们对改革措施的议论热度不减。

“赶上了生两孩的‘头班车’!”自从今年1月安徽省宣布“单独两孩”政策,春节期间,已有一女的“70后”职员小张就开始戒烟戒酒。“给孩子生个兄弟姐妹,给父母多一个承欢膝下的孙辈,给自己再添一个亲人。能够再次‘添丁进口’,对全家都是件大喜事。”目前,生育新政已在浙江、江西、安徽等省市率先落地,预计上半年全国所有省份都将启动实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