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如何发布新闻?(3)

全国两会如何发布新闻?(3)

摘要:每年的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之前,通常会提前一天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政协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议新闻发言人一般会由一名副秘书长担任,今年的人大、政协新闻发言人和去年一样,分别由傅莹、吕新华这两名前外交官担任。

动向

今年首次通过微信 公众平台发布新闻

前天,“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和“政协会议新闻组”分别在微信公众平台经认证后发布首条信息,这是两会新闻发布在新的技术环境下的又一次尝试。

经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从31年前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开始,两会的新闻发布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经历了形式、发布渠道和手段的重大变化。

1983年首次引入新闻发布会

1983年6月,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当年两会首次引入新闻发布会这一形式,邀请和欢迎港澳台和外国新闻机构派记者采访两会。当年6月4日,两会首任新闻发言人——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曾涛、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分别受各自会议秘书处的委托,同时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两会的新闻。此举被认为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有力举措。自那时起,两会举办新闻发布会一直延续至今,新闻发布会也成为历年全国两会发布新闻的最主要的形式。

1988年电视直播两会记者会

随着电视机在中国的日益普及,通过电视手段发布新闻开始成为两会新闻发布形式。1987年两会是首次通过电视实况的形式播放领导人举行的多次记者招待会。1988年的两会则首次引入了电视直播技术。中央电视台直播当年两会记者招待会,总理答记者问的场景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这极大提高了政治透明度。

网页手机报发布两会新闻

时间进入21世纪以后,通过网页对两会的各类新闻发布会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也逐渐成为两会新闻发布的重要形式,更加方便受众即时了解两会新闻动态。随后,通过两会新闻中心的网页、手机短信和手机报等方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成了近年两会新闻发布的特点。

微博成代表委员发布信息渠道

微博从2010年开始成为部分代表、委员和代表团组发布信息的形式之一。手机客户端也从2011年开始成为新闻发布的又一尝试。2011年3月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就第一次推出了手机客户端,并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发布最新要闻、代表的建议、委员的提案以及相关背景知识。在随后两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一做法得到了坚持,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在今年,微信公众平台则成为全国两会新闻发布形式的又一突破。本报记者 孙昌銮 邹春霞

开幕前

人大、政协大会 新闻发言人回答 中外记者的提问

正式对外公布大会的会期、议程

会议期间

人大 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举行若干部长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机关有关负责人介绍立法工作,邀请部分代表谈履职方面的情况等

政协 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就某一主题举行记者会

各代表团开放日 各省份主要领导就本省份的热点问题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

受社会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会以个人名义举行新闻发布会

闭幕后

总理记者招待会

总理就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境内外记者提问

哪家外媒提问最多

英国《金融时报》 9次

美国《华尔街日报》 7次

美国CNN 7次

英国路透社 7次

哪国媒体提问最多

美国 28次

英国 17次

法国 12次

日本 11次

(统计范围:从1998年-2013年总理记者招待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