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如何发布新闻?(2)

全国两会如何发布新闻?(2)

摘要:每年的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之前,通常会提前一天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政协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议新闻发言人一般会由一名副秘书长担任,今年的人大、政协新闻发言人和去年一样,分别由傅莹、吕新华这两名前外交官担任。

两会发布会谁最有可能提问?

1991年,时任总理李鹏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首次总理记者招待会,在场记者不过二三百人,内地、港澳、台湾和外媒各有一次提问机会。

1998年开始,参与两会报道的记者上升到4位数,出席招待会的记者也超过600人。根据北青报记者统计,从1998年至2013年,16年间总理记者招待会共产生193个提问机会,平均每年12个,而参会记者却从600名扩张至三四千名,三百分之一的稀缺提问机会最终被谁拿到呢?

通过梳理历次总理记者会发现,近半的提问机会都给了外媒。比如在1999年朱镕基总理的招待会上,8个提问机会中外媒得到5个,而在温家宝两届任期内的10次总理记者招待会中,每年都有6到7家外媒获得提问机会。外媒中,美国媒体获得的提问机会最多,共有28次,英国媒体则获得17次。日本媒体每年几乎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提问机会,16年间共获得11次提问机会。

在过去16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电视台每年都会获得一个固定的提问机会,在2002年、2003年、2004年还曾是第一个提问的媒体。新华社以16年间获得13次提问机会在这项排行中位列第二,而《人民日报》以12次屈居第三,名列第四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8次提问机会。

而在获得提问次数最多的外国媒体方面,英国的《金融时报》以9次提问列榜首,美国的《华尔街日报》、CNN及英国的路透社同样以7次位列次席。制图/巨琳

两会发布过哪些重磅新闻?

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总理记者招待会等新闻发布渠道曾经发布过多个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的重磅新闻。

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最著名的莫过于2012年温家宝总理的最后一次总理记者招待会。这次发布会是16年来历时最长的一次发布会,全程3个小时。在这场史上最长的发布会上,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首次对“王立军事件”表态。他说:“如果不累的话,我们再提两个问题。”路透社记者抓住最后一个提问机会,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地方债问题发问后,话锋一转,“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大家很关心的重庆市发生的所谓‘王立军事件’。”记者问温家宝本人如何看待该事件,会不会影响中央政府对重庆的态度。

听完问题后,温家宝直接回答这一敏感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有关中央对重庆的态度,温家宝表态称,“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而这样的表态,在当时薄熙来尚未被官方宣布涉案的情况下,被外界解读为释放出某种特殊的政治信号。

而在去年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成为最重磅的新闻。2013年3月10日,全国两会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我国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而改革劳教制度则是李克强总理去年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另一个重磅新闻,他在谈到该问题时表态:“有关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年内有望出台。”半年后的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决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