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推行人民币国际化要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下的外债管理体系

报告人:周小川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导读:

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制,可以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在项目可兑换方面有几个概念上的差距。第一,从货币的角度讲,可兑换货币和不可兑换货币持有者的信心是不一样的,特别是经济出现波折的情况下。第二,利弊比较,比如在80年代很少有人出国旅游,领私人护照,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了。兑换就频繁起来了。第三.人民币国际化。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在全球流行,同时导致了凡是有顺差的国家都要输出美元,结果造成它自己经济的脆弱,很容易产生财政赤字和财政债务过高的情况,因为美国需要向全球提供货币。要纠正这种现象,新兴市场国家可以使本币国际化,人民币要想发展到这个阶段不搞可兑换是不行的。

2014-03-03 08:2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