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坚定制度自信,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

慎海雄:坚定制度自信,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立意高远,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是指导我们向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努力奋斗的重要遵循。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探索形成的,是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代价得来的,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中国奇迹”的成功之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决不能为那些光怪陆离的肥皂泡所惑和各种干扰所困,要继续扬我所长、增强政治定力,珍惜来之不易的制度成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人类探索真知的过程中,未知的永远要比已知的多。同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道路上,不可知因素比我们已知的更多、更复杂,迫切需要我们不断破解难题、将未知变为已知。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完善,制度才能充满活力,才能走向成熟,持久管用。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制度缺乏创新,再好的制度也会落后。当前,制度创新的紧迫性日益突出。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不仅不能保证我们制度的成熟而持久,反而会在各种不适应中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在坚定制度自信的前提下,敢于探索、勇于完善,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习总书记指出,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提高”,为我们在改革创新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法、路径和方向。

检验我们的制度是否成熟而持久的重要标准,在于能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已经启动。这也意味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我们党已经向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进发。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进和完善中,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我们讲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其中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治理体系”的丰富内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最基本特征,在于政府、市场、社会关系布局合理,公共权力结构优化,民主发展,法治健全。“善弈者谋势”“善谋势者必成大事”。要下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盘大棋,就必须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使“五位一体”和党建的改革部署统分结合、紧密联系、相互交融,成为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相统一的有机整体。因此,总书记反复强调,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各种各样的“险滩”和“硬骨头”,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就意味着倒退。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态度,立足于国家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对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不回避、不掩饰,敢于直面。尤其要敢于“自我革命”,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夺隘闯关,不断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制度优势,推动中国迈上新的发展高度,让中国梦早日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