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水哥”感动网友 三年来免费为民工送水

“送水哥”感动网友 三年来免费为民工送水

郑州一位普通市民自购净水机,三年来免费为农民工聚集点提供纯净水两万桶,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送水哥”。不过他为人低调,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此事他却始终不肯曝光身份。近日,“送水哥”终于解开心结浮出水面,愿意面对媒体,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帮助农民工的行动中来。当“送水哥”清贫家境展露于世人面前,“很有钱”的臆测只是个传说。

送水人只是一位普通市民

近日,微博上传递着“送水哥”的故事:三年前,郑州市中州大道沿线立交桥下出现几台饮水机,聚集在这里的农民工喝上了免费的纯净水。很长一段时间内,送水人的身份都是个谜,他来去匆匆,不与人多交谈。在多方寻访之下,送水人原来并非农民工一直猜测的政府或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而只是一个家境清贫的普通市民。网友亲切地称之为“送水哥”。

“送水哥”在微博世界掀起一股热潮,向“送水哥”致敬、祝福“送水哥”好人一生平安、学习“送水哥”传递爱心的转发和评论突破了地域的界限,这在长于批判、习惯吐槽的微博世界称得上另类。

澳大利亚的“李嘉GARY”:这才是国之脊梁!

香港的“绿光胖胖”:这才是真心的善良,微小处见真情。

北京海淀的“新浪拍客”:爱让世界更温暖。

广东佛山的“Jacob_cyl”:好人有好报,希望“送水哥”一生平安,也希望社会有更多的“送水哥”。

江苏南京的“徐驰律师”:我们还是宁愿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吧。

更多的微博在感动中转发,附带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或一颗跳跃的红心。关于“送水哥”的转帖和跟帖也充满了大大小小的论坛。

“送水哥”谦称“行小善”

“中国网事”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送水哥”真名叫李老发,在郑州做绿化生意。

谈起给农民工送水的起因,李老发感触很多。刚来郑州打拼的时候,李老发跟他们情况差不多。夏天最难忍受的就是口干舌燥时,到处找不到水喝,花钱买水又舍不得。“那难受劲儿,我太知道了。”开车走在路上,看到露宿街头的农民工,李老发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于是他想着尽己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三年的送水之路就此开始。他买了净水机、水桶,在家里自己生产纯净水,每天早上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净水机,整理好空桶准备接水,接满一桶大概需要20分钟,一次送十几桶水他通常要接到中午。然后开着他的旧捷达,把水桶放到中州大道郑汴路、中州大道农业路、中州大道东风路这几处立交桥下。

记者在这几处送水点采访时,聚集在这里的农民工兄弟十分亢奋,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那可是个大好人!送水这么长时间都不声张。”“想不到还有人想着我们,我还以为是政府送的水呢!”“我是中牟的,他要是哪一天路过俺家,我一定得好好请他吃顿饭。”这些农民工兄弟和其他知晓此事的人一样,都以为李老发是个腰缠万贯的大老板,毕竟坚持送水三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普通人很难承受这样的经济压力和时间、精力成本。

然而走进李老发的家,其朴素程度会让很多人瞠目。客厅里空空荡荡,没有沙发、空调和电视机,地上还有一箱方便面,橱柜上放着当天食用的馒头和咸菜,厨房里一台净水机在嗡嗡地不停工作。据了解,李老发全家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他在冬春季节所接的一些园林绿化工程项目。顺利的话,他一年能接100万元左右的项目,从中赚十几万元,除去全家人的开销,能够比较宽裕地给农民工送水。但是去年以来,他几乎没接到什么工程,实在拮据的时候还要找父母借钱才能维持送水。他说:“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家中东西够日常生活就行了”。“苦难是暂时的,但不能让农民工没水喝。”对他而言,吃剩菜是家常便饭的事。

粗略估计,李老发三年来送的水高达2万桶,每天送水平均花费200元,日受惠人群达800人,农民工称他为大善人,他却说“我行的是小善”。他不愿抛头露面,即便被多家媒体蹲守追访,他还再三要求只说事、不提人。后来在朋友的开导下,李老发终于解开心结,希望自己站出来能够号召更多人做好事。

“草根之爱”在传递

随着“送水哥”故事的在网络上的持续发酵,好人李老发引发了一场爱心传递。

得知其接绿化生意有困难,好几家绿化公司提出要把工程给他,好让他的送水之路没那么艰辛,而且“把活儿交给这样的人,放心”。有位网友在微博上抱怨“没有商家赞助水杯”,农民工喝水不方便。立刻有电器公司表态:“如果需要,我们公司肯定可以。”李老发在家里制水,有时候会把桶放在楼道,送水的时候占用电梯空间也大,邻居们偶尔会有牢骚之词。现在,邻居们不仅不抱怨,见到他还会主动帮他拎桶。“他做这么大的好事,我们也应该尽力支持。”楼下的邻居们甚至要帮他擦车。

网络上学习“送水哥”的呼吁络绎不绝。网友“爱心后备箱”在自己微博上表示,要通过各种想得到的方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小爱变成大爱,传递下去。采访中有市民这样说,脉脉温情存在于草根之间。

有专家表示,关爱农民工从我做起非常值得鼓励,有助于和谐社会环境的创造。但保护农民工权益不应只诉诸民间和社会,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农民工给予制度化、常态化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