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孟令悦:把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带到“两会”上

市人大代表孟令悦:把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带到“两会”上

“这里有出租车逆行”“这儿的路灯坏了”“有人私搭乱建”……北京市人大代表孟令悦的微博私信,每天都会收到市民发来的各类信息。每条信息他都会认真阅读,并将线索反映给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孟令悦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位拥有700多万粉丝的博主。十多年来,孟令悦一直关注着北京的大事小情。在他的微博里,不仅能第一时间知道北京发生了什么大事,还有不少网友主动“投稿”,有的找他爆料,有的找他求助。

“例如哪儿经常出现逆行、哪儿噪音太大、哪儿乱堆垃圾……您能想象到的很多事儿,我在私信里都能看到。”孟令悦说。对于网友发来的信息,他会筛选分类,然后反映给相关部门。

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孟令悦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从碎片化的网络信息中,找出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把相关建议带到两会上。”孟令悦希望自己在履职期间能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作出更多贡献。

5年来,每次参加北京两会,孟令悦都会带着厚厚的建议稿前来报到。他关注的话题涉及优化便民措施、改造调整市政设施、加强治理老年代步车等多个方面,其中大部分都是网友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1年北京两会上,孟令悦提交了关于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完善立法促进培训及保障施救者权益的建议。2021年12月29日,《北京市重点公共场所社会急救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发布。方案提出,2023年底前,全市机场、火车站、城市轨道交通站、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公园、景区等重点公共场所实现AED等急救设施设备全覆盖。“看到自己提的建议有机会被纳入政府制定的行动方案,心里别提多高兴。”孟令悦说。

今年北京两会,孟令悦带来了新的思考。“过去一年里,我收到过数不清的网友私信,仔细盘点会发现,很多是共性问题。”如一些网友反映公共场所没有“第三卫生间”,“父亲带着女儿逛街,上厕所都成了问题”;也有网友对公共场所扫码领礼品容易泄露个人信息表示担忧;一些培训机构在公园圈地开展体育培训,把公园当成免费训练场……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孟令悦提出了“推动公共场所设立第三卫生间”“限制培训机构在公园圈地”等多条建议。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要把履职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孟令悦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网友们都参与到社会共治中,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