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活雷锋”高泱

新时代的“活雷锋”高泱

摘要:翻开高泱手上的由四川省红十字会发给他的志愿者服务证,上面密密麻麻的盖满了他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记录,10年来,他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时间累积达到了32460小时,被评为2011年度成都市优秀十佳志愿者。

翻开高泱手上的由四川省红十字会发给他的志愿者服务证,上面密密麻麻的盖满了他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记录,10年来,他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时间累积达到了32460小时,被评为2011年度成都市优秀十佳志愿者。

2008年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高泱随着众多志愿者的洪流来到了四川参加抗震救灾。7月中旬,高泱和临时物资发放点的志愿者们彼此讨论了灾后重建中志愿者应该去做的事情,并且共同拟定在彭州灾区建立一个专门服务三孤人员的场所,使这些在地震中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弱势群体能真真实实体会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的关爱,10月他们这一计划得到彭州市委、市政府的一致的认可和赞同,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所完全由民间志愿者创办的非营利性的“和谐新家园福利院”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福利院建成入住至今共收留了50多位残障三孤人员,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成为灾区重建中的一个亮点,感染了不少当地或外地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了,这些孤残人员的脸上绽放着被志愿者无私奉献之大爱所包围的笑容。

四年多来,“和谐新家园福利院”每天都有故事发生,最让人难忘的就是高泱与毛兴旺的故事,毛兴旺家住在龙门山镇九峰村的大山沟里,他父母都是残疾人,毛兴旺是双胞胎,他和弟弟上小学二年级时同时患上了白血病,所以他弟弟在十七岁时就死了。他父母为了维系家庭生活经常在外打工,所以毛兴旺许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因长期受疾病的折磨加上营养不良,十九岁的他体重只有三十多斤,整个人坐在轮椅上真像一具木乃伊,心脏不好的人看见他真会吓个半死,因父母在外打工,他多数时间大小便都拉在身上或轮椅上,一米多远的距离都能闻到他身上发出令人作呕刺鼻的臭味。

高泱第一眼见他时,不相信他是个活着的人,看着他的境遇他和同行的十多位上海志愿者哭了,强忍着内心的痛楚,给毛兴旺洗了澡,换上新衣服。从此开始,高泱就对这个孩子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就好像他是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每天都要从通济镇坐车甚至有时要爬山路去他家看他。

2009年“和谐新家园福利院”刚建好第一栋房子时就把毛兴旺接到福利院来住,他是最早入住的几个人中之一,在福利院生活三个多月后,兴旺有很大的改变,少言寡语的他喜欢和人说话了,脸上也有笑容了。有次,他父母来看他想接他回家住几天,他硬是不肯,他说新家园福利院就是他的家。兴旺很爱学习,在众多志愿者共同帮助下,他学会了自己洗脸,学会了电脑打字上网,不但如此,他还主动开始去关心和他一样住在院里的小残疾儿童和老人们,给残疾小朋友讲他会的故事,玩游戏,给老爷爷老奶奶摆龙门阵。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残疾人志愿者,因着他感染了福利院里所有老人和孩子,使这所座落在山村的福利院里每天都充满着歌声和欢笑声。

2010年元月份,毛兴旺因重感冒引发肺部严重感染而离别了每一个爱他牵挂他的人,离开了这个给了他欢歌和笑语的和谐新家园福利院——他的家。他走得很安祥,很平静,脸上没有一丝的哀怨痛苦,他在生命最后一刻时,嘴里还不停地叫一个人的名字—高泱。

高泱在日记中写道:当你认识生命,尊重生命,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所有有生命的人、事、物都是那样的美妙!兴旺的离开使我更懂得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关心帮助那些在我身边有需要的人,珍惜每一份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友爱。我的志愿者之路还在继续行进中,身边的故事还在不断发生,唯愿这种力量和爱能化成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燃烧每一个人心,燃烧整个世界,让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懂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去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弘扬爱的真谛,用真爱去构筑和谐社会的氛围,让世界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