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玲娟:普通家庭的“小车梦”

侯玲娟:普通家庭的“小车梦”

摘要:二十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却是一个国家变化的缩影。一日晚饭后,一家老小在客厅里说起二十年来的变化,竟然每个人都如数家珍,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二十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却是一个国家变化的缩影。  

一日晚饭后,一家老小在客厅里说起二十年来的变化,竟然每个人都如数家珍,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话题是刚买了新车的老公提起的。他拿着车钥匙爱不释手地把玩,感慨地说:“二十年前买了第一辆摩托车,那时候这已经是非常荣耀的事情,买一辆小轿车几乎是天方夜谭。没想到知天命之年,小轿车不但开回家了,还比之前便宜很多。这应该要归功于中国入世。现在,几乎所有的跨国汽车公司都来到了中国,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产销国。以后,周末和节假日我可以带你们自驾游了,爸妈和儿子坐后排,你坐副驾驶,正好满座。”

看着他充满憧憬地规划着,我们都开心地笑了,儿子尤其雀跃不止。农村出来的父亲显然对农民的话题更感兴趣一些。他接过话说:“这二十年,变化的可不只是车。要说到农村,变化就更大了。以前,农村人知识很少,只知道劳作,吃不好,穿不暖,过的都是苦日子。现在,农村人的经济能力越来越好,纷纷过上了小康生活。手机、彩电、冰箱……这些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一样样成为了现实。过去种地,咱家每年要交农业税和上交提留好几百元。自从实行三农政策以后,不仅免交税,而且从2006年开始给农民按农田面积给予补贴。”

“我看实行‘新农保’政策就很好。政府对60岁以上的老人发养老金。党的心里有老百姓,我们就更应该念着共产党的好。”回首间有些恍惚,二十年前的拮据与二十年后的富庶接连闪现,弹指挥间、沧桑巨变!我说:“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二十年间的变化是想都不敢想的,更何况一个国家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梦想。当今之中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其中的艰辛与成绩,年迈父母享受到了,正值好年华的我们见证到了,孩子们也有深刻的体会!我想,这就是中国梦的具体见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