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辈子“活雷锋”

做一辈子“活雷锋”

——记沈阳军区鞍山军分区干休所离休干部余新元

摘要:伴随着高昂激越的《学习雷锋好榜样》音乐,沈阳军区领导把一枚闪闪发光的学雷锋金质荣誉章,郑重地挂在老战士余新元的胸前。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年逾九旬的余新元是沈阳军区鞍山军分区干休所正师职离休干部,当年是他亲手把雷锋送进军营,圆了雷锋的当兵梦。

2013年3月5日,伴随着高昂激越的《学习雷锋好榜样》音乐,沈阳军区领导把一枚闪闪发光的学雷锋金质荣誉章,郑重地挂在老战士余新元的胸前。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年逾九旬的余新元是沈阳军区鞍山军分区干休所正师职离休干部,当年是他亲手把雷锋送进军营,圆了雷锋的当兵梦。

与“两代雷锋”结缘

1959年11月8日上午,在辽阳市兵役局政委余新元的办公室里,操着湖南口音的“小个子”雷锋,情绪激动地诉说着自己因为身高、体重不符合条件,参军遇上了“门槛儿”。

一心想参军的雷锋,白天在兵役局帮着打杂,晚上就住在余新元家里。雷锋那颗滚烫的爱国爱军之心深深打动了余新元,于是他下定决心:帮雷锋圆这个参军梦。

短短半个多月,他专门为雷锋入伍的事召开26次会议,统一思想,商讨对策。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余新元又3次找到兵役局第一政委、辽阳市市委书记曹奇,详细介绍了雷锋的情况,争取市里破格送这个优秀青年入伍。

曹奇书记也被雷锋的经历和志向打动了,当场拍板:“政治上的合格比身体上的合格更宝贵,可以考虑破格送他去当兵!”

有了曹奇书记的“尚方宝剑”,余新元立即赶往辽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找到负责体检工作的院长吴春泽。面对吴院长“出了差错谁担责”的诘问,他一拍胸脯,斩钉截铁地说:“我是红军。我以22年的党龄作担保,出了事我负全责。”

吴春泽院长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为一个非亲非故的优秀青年,余新元竟然有这样的执着和担当。他不再犹豫,劝说医生把雷锋体检表上的“丁”改成“丙”:基本合格。

最后,雷锋终于圆了自己的当兵梦。1960年1月8日,是辽阳市新兵入伍的日子。余新元和爱人田儒文赶往车站,把20个鸡蛋和背心、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塞到雷锋的挎包里。雷锋握着余新元的双手动情地说:“首长,让我叫您一声爸爸吧!”

带着无限眷恋,告别了朝夕相处了58天的余新元一家,雷锋大踏步地走向了军营……

巧合的是,“当代雷锋”郭明义也是余新元送去参军的。1976年年底,时任鞍山警备区副政委的余新元,听说辽宁省劳动模范郭洪俊的儿子郭明义报名参军,便拖着伤残的身体走街串巷,详细了解这个应征青年的德才表现。

从群众的反映中,余新元仿佛看到了雷锋的影子。考虑到当时名额十分紧张,他向负责征兵工作的同志详细介绍郭明义的德才表现,并向征兵办公室和接兵师推荐这个优秀青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7年1月11日,郭明义如愿穿上军装。余新元把郭明义送上火车,临行时“一定要当个雷锋式的好战士”的勉励,一直激励着郭明义在学雷锋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余新元一直关注着郭明义的人生走向。每次见面,余新元总会对他说:“雷锋已经走向世界了,你也要走向世界!做不带引号的雷锋!”郭明义听得认真,回答得干脆利落:“老首长请放心,我会努力的!”

遵从着余新元的教诲,照着雷锋的样子去做,郭明义一步步成长为享有盛誉的“当代雷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