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改革就是要去掉“身份标识”

养老保险改革就是要去掉“身份标识”

【事例】

新年伊始,山东省莒南县板泉镇卞家涝坡村农民卞西刚决定,今年把养老保险缴费额度提高到3000元。

卞西刚的这项决定源自今年年初的一项养老惠民新政:国务院决定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如今,我们农民和城里人能领到同样的养老金。我现在巴不得政策允许我们多缴费,政府能多给补贴,我老了以后能多拿养老金,生活更加有保障。”卞西刚说。

【代表声音】

“多轨并行”现象普遍存在

长期以来,我们的养老保险“多轨并行”:城市一个样,农村一个样;城市内部,职工一个样,居民一个样;职工内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一个样,企业职工又一个样。

新农保、城居保的并轨,表明养老保障在打破城乡壁垒,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一政策举措的最大利好,是让非正规就业的农民工及其他农村居民不再在养老保险制度中受到身份限制与歧视,居民养老金待遇的调整也会因制度整合而实现城乡同步,从而给城乡人口更为自由的流动和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制度环境。

多年以来的各种社会调查活动,给我的一个深切感受,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人是被分成三六九等的,如市民与农民、城镇劳动者与农民工、正式工与劳务派遣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与企业职工等。隐藏在这种身份标识差别背后的,就是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各种民生制度分割所带来的权益不平等与利益差异。比如,市民比农民的福利项目要多,社会保障水平要高;城镇职工能够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及福利,农民工迄今仍未实现与城镇劳动者的同工同酬;正式工可以享受法定的各种社会保险待遇与职业福利,劳务派遣工却成了用工单位规避承担福利义务的牺牲品等。导致这种身份与福利权益差异的根本原因,是计划经济遗留的城乡分割、分治格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