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数字标注改革“硬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数字标注改革“硬任务”

摘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报告中的六大关键数字标注出2014年的改革“硬任务”。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芳、张辛欣、傅勇涛)“向深化改革要动力。”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76次提到改革,透示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7.5%左右的增长率预期目标,将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更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

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报告中的六大关键数字标注出2014年的改革“硬任务”。

行政审批改革: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

【数字】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从自身改起,将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大事。减的是权,增的是效,放得下权力,才能激发起市场的活力。有效的市场离不开有为的政府,把“放”和“管”两个轮子做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车才能跑起来。

 “三农”改革:启动1亿亩试点,发挥深松整地对增产的促进作用

【数字】发挥深松整地对增产的促进作用,今年启动1亿亩试点。坚守耕地红线,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尽管我国粮食实现“十连增”,但背后隐忧不少。一是有相当数量耕地污染严重不宜耕种,二是土地“非粮化”倾向加剧。种植面积减少,耕地质量低,必将危及粮食安全。要改善土壤质量,就要在农村改革上做文章:抓紧土地确权,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改革就是要让农民获得更多“土地红利”。

 新型城镇化: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

【数字】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城镇化进程中,“人”不能掉队。城镇化是稳增长的潜力、调结构的支撑、促改革的方向和惠民生的手段,最大的阻力在城乡二元结构。“三个1亿人”目标,就是创造公平制度环境,比如,剥离户籍背后的隐形福利,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并轨”,让更多人通过改革分享“福利蛋糕”,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结构调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

【数字】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今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治污减霾药”其实没少吃,效果为何难如人意?报告对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着墨多,提出“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让人们看到希望。打破治污“一亩三分地”,走好“全国一盘棋”,启动碳排放交易权,运用市场化手段降污,如此或能缓解“雾霾中国”的“呼吸之痛”。

医疗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

【数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医改之难,就在于涉及政府与市场、需方与供方、医生与患者、改革与投入多方利益。再深的水也要趟,报告提出“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破除以药补医,巩固全民基本医保,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更多实惠。

 债务风险:赤字率稳定在2.1%

【数字】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而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体现了财政政策的连续性。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数字表明了严控风险的基调和营造稳定货币环境的必要。在金融领域鼓励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激活了资本市场活力。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推出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在内的一系列防控举措,守住风险底线,有利于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