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利益集团应该服从大局,需要改

厉以宁:利益集团应该服从大局,需要改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面临诸多挑战。

未来,改革中的“硬骨头”该怎么啃?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原局长周伯华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委员等对此作出回应。

“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当前,改革的“硬骨头”是什么?

“我自己看,实际上是两个大问题:一是利益集团,二是制度惯性。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在改革中解决。”厉以宁委员鲜明地指出。

厉以宁分析说,对于利益集团问题,我们首先应该以中国未来前景、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为考虑的重点,利益集团应该服从大局,需要改。我们也要看到,改革过程中对利益集团的实际利益部分应该从全局来考虑,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让改革出现障碍,这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改革中有很多难题,比如收入分配问题、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问题等,没有一个问题不是难的。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考虑中国的国情。”厉以宁说,至于改革的制度惯性和路径依赖问题,同样需要一种决心,同样有一个观念更新的问题,所以李克强总理提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民营和国有经济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为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近年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但与此同时,民营资本在资金要素使用等方面依然没有享受到平等待遇。

对于如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周伯华委员认为:“一是要在法律法规上,真正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均等受到法律保护。二是要大力鼓励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又发挥民营经济灵活经营、开拓市场优势的作用。”

“对于这些问题,法律法规方案的制定,要有时间表,要有路线图,要有责任部门,否则,很多地区一些好的想法、好的办法、好的方案得不到落实。”周伯华强调说。

“农民工市民化要解决四个问题”

农业农村改革是改革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当前,户籍制度应该怎么改?新型城镇化又该如何推进?

“很多人把城镇化的关注点聚焦到户籍制度改革上,这是对的。”陈锡文委员说。

然而,接下来,他话锋一转:“但应该看到,户籍就是一个本,就是几张纸。推进城镇化却不仅仅是换一个户口本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户口本后面所承载的一切。”

陈锡文认为,农民工市民化要解决四大问题:一是就业问题,二是住房问题,三是社会保障问题,四是子女教育问题。

“这些问题要解决,都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所以,一定要通过加快发展经济,让广大农民群众和城市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够均等化,才能真正做好这件事情。”陈锡文说。

(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