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13年政府工作成绩单点个“赞”

给2013年政府工作成绩单点个“赞”

“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这样的话概括了2013年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工作。回顾去年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中国经济依靠改革释放市场内生动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点个“赞”。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所说,去年两会时,很多人担心,2013年会怎样?能不能实现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但到了第三季度,经济信号是‘稳中向好’,给了大家信心,这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达到的。”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形势,这样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而这,也为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再续辉煌奠定了基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也是民生之基、民生之根,是人民幸福的根基,是社会大众的共同期望。但发展从来都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前进道路总是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会长期存在。这注定了“困难比预料的多”。而“结果比预想的好”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点,最关键的就是从最坏处准备、往最好处努力,也就是要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尽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好的结果。

从最坏处准备,往最好处努力,体现的是一种积极态度,表现的是一种负责精神。去年的成绩单,很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尽最大努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向改革要发展红利,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努力,这才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并且通过“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招”。在新的起点上,从最坏处准备,往最好处努力,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在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总共出现77次。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所说,“‘改革’落笔之重超乎预料,无疑是一份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决心书。”把改革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只有坚持改革,才能实现“中国梦”。

世界上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智者知深浅,勇者能决断。虽然“困难比预料的多”,但只要从最坏处准备、往最好处努力,保持忧患意识、进取意识,为伟大梦想镌刻改革年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办法推动工作,必然“结果比预想的好”。这已为去年漂亮成绩单所证明,也必为新的一年所继续证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