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有大智慧

领导干部要有大智慧

摘要:领导,既要策划、设计,又要引导、引领,还要综合、平衡。领导,不仅自己要表现好,还要设法让别人也表现好;不仅自己要干好,还要带领大家干好。

领导,既要策划、设计,又要引导、引领,还要综合、平衡。领导,不仅自己要表现好,还要设法让别人也表现好;不仅自己要干好,还要带领大家干好。

高明的领导,不仅能率领与自己意见一致的人一起干,而且能把不同意见的人,甚至是反对自己的人聚集到一块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愚蠢的领导喜欢拉山头、搞小圈子,总把自己当作“官”,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不愿意听不同意见,喜欢找官感、扬官气、过官瘾。

在各地,往往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自古以来,老百姓对什么人当领导往往很关注,总希望自己的领导个个都是好官、清官。

当好领导不容易,一言一行得注意。当领导,不能轻举妄动,更不能随心所欲,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不仅如此,领导还要善于先学先知、先感先觉、先行先动,遇事善辨,举耳善听,动手善做。通俗地说,当领导没有知识会憋死,没有能力会急死,没有肚量会气死。当领导干部,就绝不能把自己定位为普通人,要做能人和强人。

当领导,找准位置有讲究。是什么职务,就履什么职、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职要履到恰当处,不能出现错位和越位。当“一把手”,就要管大局、管方向、容得人,勇于承担责任,并充分发挥好各位副职的作用。当副职,要积极配合、献计献策,但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擅自做主。

当领导,出好主意有学问。要谨记没有深入调查分析就没有发言权。好的主意,来自世情、党情、国情、民情的有机融合,来自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与分析。

当领导,选用好干部是关键。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在用人上,知人善任,用人所长,避其所短,并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干部积极性的发挥上,坚持以身作则;以岗定责,用科学的管理推动人;以信为本,用真诚的信任凝聚人;以诚为本,用朋友的情谊沟通人;以褒为主,用公正的褒奖鼓舞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