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健: 解读“两会”之新亮点

20120517003736515199

                              王健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主持人:欢迎您,王教授,我们就开门见山,依然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政府工作报告》。咱们就先从这本17102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聊起。今年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往年也一样,特别像我们说小学生要交一份成绩单,说要给我们的衣食父母、给我们的百姓们看看我们去年到底取得了哪些成就,如果您现在是批改这个作业的老师,优、良、中、差四个等级,您准备怎么评判?

王健:要直接打分,确实应该是由全国的老百姓打,而不是由我来打,我只能谈谈我个人的看法。要是按照这个等级来说,当然是一份非常优秀的报告。

主持人:优秀在哪里?

王健:因为它如实总结了去年一年的成就,而且去年一年大家都知道,取得这些成就是不容易的,国际经济还是比较低迷,国内经济又遇到一些困难,国际经济低迷就导致我们上半年的出口增长速度比较低,下半年才开始恢复。大家都知道,经济增长主要是三大动力,大家说的“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去年出口这架马车是到下半年才开始回暖,发点力。投资,当然全年的投资还是良好,但是因为我们坚持宏观调控政策要稳,经济要保持平衡,所以就没有出台新的、像上次那样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主持人:比如4万亿?

王健:大家都知道,假如出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增长会很快,因为我们知道从投资来说,民间投资、政府投资,特别是政府投资用在基建方面的会直接拉动很多的行业。没有搞新的4万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又能取得这样的增长,说明我们的政府确确实实在经济发展的思路上、在宏观调控的模式上有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对策。所以去年虽说有投资下降的这种趋势,但是能够很好地结合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的作用,使得投资也发挥了很好的效应。消费大家都知道,我们这几年的消费是年年增长的,因此从这三个方面来说中国经济增长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是不错的,而且这个成绩当中我们还要看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或者说大家喜欢讲的亮点,就是不仅是数量增加,质量也在提高,所以这是我们对总体经济成绩评估的一个实事求是的非常中肯的评价。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