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谈扩大开放 激发潜力 建设两带枢纽

黄奇帆:谈扩大开放 激发潜力 建设两带枢纽

摘要:我们建议,立足国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把重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节点。”3月5日,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这次两会再次明确了这一战略。我们建议,立足国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把重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节点。”3月5日,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说。

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处于我国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几何中心,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贯通长江经济带,开通了由重庆始发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有效平台。

“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两带’枢纽已有较好基础与优势。”黄奇帆一一道来:在国家支持下,重庆拥有两江新区和两路寸滩、西永两个保税区,具备航空、水运、铁路立体化口岸构架,2013年实际利用外资达106亿美元;开通“渝新欧”,重庆到欧洲铁路运时缩至16天;立足加工贸易“垂直整合”,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各类信息终端产量达1.3亿台件等。

“我国对外开放的短板在内陆,未来扩大开放的最大潜力也在内陆。”黄奇帆强调,下一步,重庆将扎实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继续推动加工贸易向结算、研发等价值链高端环节不断延伸,拓展保税区政策服务功能,促进“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双向开行常态化,推进“江海”直达和“铁海”联运,建立起与国内各口岸的大通关协作机制,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两带”的重要枢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