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焦点:落实改革,强力反腐

两会焦点:落实改革,强力反腐

3月3日和5日,2014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分别拉开帷幕。作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履职后的第一次两会,同时,也是公布改革方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立法会议,2014年的两会备受国际媒体关注。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今年的两会,将通过立法程序将党的施政方针转化为国家意志。外媒普遍认为,“深化改革”将是今年两会的焦点。

两会继续刮“节俭风”

2013年全国两会,恰逢中共中央提出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之际,在此大背景下,外界发现了与往届两会的明显不同。会场内没有了鲜花红毯,两会期间不封路、更没有警车开道,会议材料变薄,饮食从简……两会的新风气,让不少国际媒体称赞叫好。

2014年两会的召开,“八项规定”执行已一年多,外界关注的会风改进,又有何特点呢?

台湾《联合报》称,今年两会的会风更加务实,很多看似微小的安排,其实都是中央政府反对奢靡之风的具体体现。

重庆市一名政协委员对香港《南华早报》表示,与一年前有明显不同,“欢迎晚宴上的乐队表演都取消了,今年只是在放音乐”。广东惠州市的一名政协委员说,饭菜很“简朴”,“有炒面、香肠和蔬菜,就是这些”。

全国政协委员邹先荣介绍,2013年他参加两会时,驻地宾馆里摆放的是一次性洗漱用品,而今年摆放的是可重复使用的物品,更加节约、环保。

英国广播公司(BBC)以《两会力求平民化,不沏茶改喝实名矿泉水》为题刊文称,中国近日召开的两会首次推行“实名制”矿泉水,不再提供沏茶服务。代表们上午没喝完的水,下午开会时要继续使用,“力求务实,走平民化路线”。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与会务安排的节俭朴素相比,会议内容的务实高效才是最重要的。一些委员两会期间忙于各种交际应酬,并未真正尽职履职。这样,即便省下几瓶矿泉水,老百姓也并不满意。

“深化改革”是主旋律

两会,一直被外界视作观察中国最新动态的“重要窗口”。通常,国际媒体对两会的关注,集中在政治和经济两个方向。

英国《金融时报》称,本次的人大和政协会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正式执政以来举行的首次两会,各界都特别关注。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本次两会的意义可用“改革”、“落实”两个词来总结。

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新一轮改革进程。会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决定》被国际媒体认为是中国数十年来“最大胆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远超各界预期。

而本届人大会议,将提出改革蓝图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台湾“中央社”称,根据这次的两会,可以实质观察到,相关改革规划如何从“最初设想”走向政策层面、如何贯彻落实。

分析人士指出,两会期间的亮点是李克强总理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就,研究并制定部署如何落实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任务。

此外,外媒还总结了两会的其他看点,普遍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房地产政策、环境污染、外交关系、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会是两会关注的议题。特别提到,今年两会将密切关注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金融时报》认为,通过分析经济增长目标这一数据,能够洞察到中国领导人对经济的思考及对经济运行的部署。

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在快速发展过后,中国现在将经济重心转向“平稳”,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而不是一味谋求速度,“中国政府正面临缩小贫富差距的挑战”。

法国经济学家姚伟对法新社表示,“中国政府的决策者们可能会弱化对经济增长的强调”,宣布经济增长目标为7~7.5%,而不是必须坚持去年的7.5%。

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2014年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 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一文。文章指出,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件违法违纪线索,给予18.2万人党纪政纪处分,接受信访举报高达195万次,总量比上年增长了49.2%。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过去一年中,中共中央在反腐纠风上大刀阔斧、破案立规,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有声势有成效。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评论更是生动,称中国在开展反腐和改善工作作风上已经“密集进攻”,中国政府整肃“害群之马”的决心和力度,将对所有人产生威慑力。

毫无疑问,反腐是今年两会特别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生说:“明年的两会依然会出现这个议题,腐败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来解决,绝非一两年的事。”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可能会利用两会来展示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最显著的便是打击腐败。

《法国看板》杂志文章称,本届政府不会在任期内放松反腐斗争。文章预言,2014年,中国政府可能选择某个“大老虎”作为新一轮反腐的突破口,反腐败斗争的深化,对中国推动渐进式改革是有利的,对推行经济领域的深化改革而言,也可消除部分利益既得群体带来的障碍。

而此次两会前,原政协委员刘迎霞被撤销资格一事,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据统计,十二届全国政协产生至今,已有5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分别是内蒙古原统战部长王素毅、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以及刘迎霞。

根据现行法规,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原因一般有这样几类——因违法犯罪问题,被直接撤销;工作变动,资格自动取消;任期结束;自动申请退出,这4种。不过,这些都需经过政协常委会通过,才能正式生效。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刘迎霞或涉嫌行贿被官方调查,并透露刘迎霞已经外逃。

中国政府在推动官员的行动更加透明化方面,仍需时日继续努力。不过,中国现在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这令人充满希望,美国《赫芬顿邮报》如此评论道。

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要在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如果新一届领导能够大胆地推动改革、狠抓腐败问题,会为改革成果真正落到实处,创造可能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