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

“三送”: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

——瑞金法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纪实

摘要: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危旧土坯房拆建、农田水渠建设、进城务工子女教育……等三百多件群众殷切期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已有效解决,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

瑞金市人民法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简称“三送”)为有效抓手,通过组织全院干警包村和结对农户,实行每月定期遍访结对群众,强化干警服务群众意识、深化便民利民举措、提升司法为民质效,主动将群众路线贯穿于法院工作各个方面。如今在该院挂点的五个村,社会秩序井然,百姓安居乐业,民风淳朴,邻里和睦。

立足宣传、解惑,让法院形象亮起来

“今天的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通过这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我们知道了酒后千万不能驾车,无证千万不能驾车。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法律、了解法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近日,瑞金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旁听席上,来了十多位叶坪乡新院村的男女老少。他们不是当事人的家属,而是法院邀请的“三送”对象。村民们的种种疑问,在法院的庭审活动中一一找到了答案。

苏区危旧土坯房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三送”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08年6月,瑞林镇大坪村村民谢某两兄弟因危旧房改建问题发生了争执,并引发械斗。镇土管、规划部门多次前往调处都无法化解兄弟之间的矛盾。得知此事后,驻村法官充分发挥法律精、政策熟、善调解的优势,主动靠前、多方调解,力促双方冰释前嫌、消除误会。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兄弟两人终于和好如初。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驻村法官利用自身优势调解涉土坯房改造纠纷26起,组织法律宣传近百余场,发放《法律知识问答》及《预防非法集资诈骗》宣传画册1300多份,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