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2)

“三送”: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2)

——瑞金法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纪实

摘要: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危旧土坯房拆建、农田水渠建设、进城务工子女教育……等三百多件群众殷切期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已有效解决,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

立足排忧、解难,让群众心窝暖起来

在偏远山村,深入村组农户走访,了解民情,和群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俯下身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长期习惯了机关生活的干警来说确实是个不轻松的活儿。法院驻村以来,法官小卢始终带着对群众的一份真情,迅速转变角色,以务实为民的良好心态投身于工作。这不,由于辛劳过度,身体突感不适,她担心自己的结对农户联系工作会中断,导致工作拖了后腿。

小卢老家在邻县宁都,与挂点村瑞林毗邻。年近六旬的父亲在得知女儿病情后,反复劝她在家休养。老父深知孩子的担心,专程从宁都赶到长沙村,和工作组成员一起参与“三送”,不辞辛苦地和大家一起走访。这名特殊的队员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填写联系牌宣传画。代女为“官”的父爱,不但赢得了工作组的敬意,更让村民们感受到驻村法官们的真诚。

立足发展、致富,让群众生活幸福起来

“谢谢‘三送’法官,把我们这条路修好了,现在粮食等经济作物终于可以运出去卖了。”一位挑着畚箕的老大爷怀着喜悦的心情对在现场修路的驻村法官说,脸上不时露出满意的笑容。

近日,瑞金法院为瑞林镇大坪村办的实事项目—仓下小组至乌石小组通组道路的维修工程竣工了,该工程途经仓下、新屋、乌石三个小组,全程大约2公里。据悉,该路由于年久失修,晴天尘土飞,雨天泥水流,坑坑洼洼,给群众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驻村法官了解情况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求群众意见,将群众诉求向院领导汇报,并到现场踏勘,认真挑选施工队伍,精心组织施工,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多方筹集资金5万余元,使原来的羊肠小道变成了今日的平坦之路。这一通组道路的修成,极大地方便了三个小组。

针对辖区内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而无暇教育子女的现状,瑞金法院开设了以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的“周末课堂”。对于辖区内村民来说,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双休日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看管的问题。在“周末课堂”,他们的孩子不仅在生活上能受到悉心的照顾,还能在学业上得到辅导。据悉,“周末课堂”由瑞金法院年轻干警担任老师,围绕学业辅导、法制宣传等内容开展。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危旧土坯房拆建、农田水渠建设、进城务工子女教育……等三百多件群众殷切期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已有效解决,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

“政法工作的本质就是群众工作。要开展好这项活动,就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瑞金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剑平在动员会上说。

在将“三送”活动引向深入,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中进一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同时,该院党组要求全体干警真正成为转变法官作风的推手,有效开展群众工作的抓手,落实农民群众新愿望的妙手,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为一个惠民、利民、便民的金字招牌。

(作者单位:瑞金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