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未来宇宙雄心

中国的未来宇宙雄心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姬少亭 任沁沁 王文)在未来的太空中,中国科学家和外国科学家、乃至机器人共同在中国未来空间站的实验室中工作,他们用不同语言交谈,舷窗外是浩瀚星空,月球和火星这两颗星星上都能找到人类的身影。飞向深空的探测卫星与近地轨道上的太空望远镜擦肩而过……

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来自2014中国两会上航天界的代表委员们为未来几十年的太空探索描述的场景。

中国两会集结了多位航天精英,包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的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和三号总指挥顾问、总设计师叶培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等。

透过他们的描述,可以窥见中国航天未来的太空史诗。

  中国的空间站

到2020年,国际空间站或将退役,而中国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彼时,中国空间站或将成为太空中唯一一个人类的空间站。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中国未来空间站将建成多舱段组合运行模式,实验载荷能力非常强,包括重量、功率、信息提供支持能力都很强。

张柏楠说:“2020年的空间站将是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

“这就意味着,未来空间站的安排将非常灵活,实验将非常丰富。”他期待,未来将在实验层面展开国际合作。那时,实验室将为具备条件的所有项目敞开大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