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解决好反“四风”的作风问题

首先要解决好反“四风”的作风问题

摘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党性质和宗旨的“顽症”。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解决反“四风”的作风问题入手,动真碰硬,长抓不懈。解决反“四风”的作风问题,重点要在问题剖析上查摆到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党性质和宗旨的“顽症”。解决“四风”问题缺少好的作风,可能是它之所以成为“顽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解决反“四风”的作风问题入手,动真碰硬,长抓不懈。

解决反“四风”的作风问题,首先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位。任何作风问题的根子在于思想认识的偏差。一是要清醒认识党中央整治“四风”的决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此直接剑指“四风”问题,这是党的历次重大教育实践活动所没有过的,充分表明了中央整治“四风”问题的决心。各级必须清醒把握,坚决贯彻,自觉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对解决好“四风”问题充满信心。客观地说,“四风”问题既不是当前才存在,更不是从来未加整治。它之所以成为一种“顽疾”,由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然而,我们不能因为其由来已久、长期存在而放任,也不能因为整而难治、已成“顽疾”而对其整治失却信心。解决“四风”问题和解决其他任何问题一样,只要思想统一,敢于认真,共产党人就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三是要在解决“四风”上付出全心。解决“四风顽疾”,必须用全心举全力,任何虚张声势、只图形式走走场的做法,都是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换句话说,就是要发自内心痛恨“四风顽疾”,全心全意地去想办法解决。说全心全意,首先是虚心,要诚于听取和接受党内外包括媒体的意见与监督,敢于面对问题,不掩盖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其次是真心,要真心实意地去想办法、寻途径、谋手段,而不能满足于活动的声势有多大、教育的载体有多新等等。再次是恒心,教育实践活动是阶段性工作,但解决“四风”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从指导原则上一定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包括制度、机制的完善都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而不能只是为了应付教育实践活动搞短期行为。

解决反“四风”的作风问题,重点要在问题剖析上查摆到位。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总书记强调,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很显然,要解决好“四风”问题,扎扎实实搞好排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一定意义上说,解决“四风”问题的力度,取决于对“四风”问题排查的态度,取决于对“四风”问题剖析的深度。一是要动真查摆。衡量动真格的标准至少有两个,第一就是看我们有没有围绕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去分析、去查找。“四风”问题的现实表现虽然十分复杂,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都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所以只要按这样的路径去查找,肯定错不了。第二是能不能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去分析、去查找。现实中常常会有这种现象,上面说那是形式主义,下面也跟着说这就是本地存在的形式主义;领导说这个是官僚主义,我们也跟着喊自己存在这样的官僚主义。很显然,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查摆,就是一定要把本地、本部门“四风”问题的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搞清楚,如果哪个方面有问题就不能说没有,而问题大小是一也不必说成二,这样既不否定也不夸大,才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二是要紧密联系现实查摆。 一方面要联系“四风”问题的现实表现去查。“四风”问题既独立存在,又相伴而生,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当前,要把名利思想,懒惰作风,权力滥用,公款吃喝、旅游、娱乐等等作为重点内容来检查。另一方面要联系工作实际去查。对于“四风”这样的“顽症”,光有面上分析查找还不够,还必须与本地本部门的工作相联系,比如对于名利思想就要与是否搞“政绩工程”挂钩、懒惰作风就应把是不是经常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作为重点。三是要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四风”问题,往往与所在地、所在部门的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的关联度较大。所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来查。比如在官僚主义上,自己有没有搞家长制、一言堂,以个人说了算来替代民主集中制的现象。领导干部勇于带头“对号入座”,问题剖析就真正到位了。

解决反“四风”的作风问题,关键要在整改上措施到位。应该说,思想认识问题也好,分析剖析问题是否到位也罢,都是解决“四风”问题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前提性、基础性环节。但如果仅仅满足或停留于此,那么此次整治“四风”,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载体,从而再次失信于民。因此,要把“四风”问题真正解决好,最关键的还必须在整改上落实有效的措施。一是抓整治,要下狠招。中央剑指 “四风”问题,不仅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而且也指明了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方向。可以想见,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会有一批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被清除。所以各级要清醒认识这个大势,在抓整治上下狠招。首先不能等靠。虽然明知有问题,但总是要等上面督促,靠群众与舆论监督,这种侥幸心理作怪不得的。如果存在问题,就要早下手、快下手去解决,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其次不能失之于软。一方面,处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糊弄上级与群众,以求蒙混过关。另一方面,处理问题更不能搞变通,有的问题不能因为是普遍现象而既往不咎,有的问题不能因为是初犯而下不为例。对于“四风”问题虽然不能搞“一刀切”,但应该乘势狠狠“切一刀”。二是抓防范,要出实招。“风起于清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抓“四风”问题的整改,还要坚持整风与防风并举,在防范上出实招。防范“四风”问题的滋长,主要在于制度与机制。各级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完善已有的制度,清理不适用的制度,制定管用的新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的局面,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阻击。三是抓长效,要有严招。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十分必要,但光靠一次整治活动,不可能一劳永逸,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要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还必须长抓不懈有严招。在制度与机制健全的前提下,这个“严招”,说白了就是要有严格的管制度的制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强化监督。要广开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与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社会和舆论的监督,特别要重视纪检监察、审计的作用,使问题发现和解决在萌芽状态。第二是查处要严。要高度重视“蚁穴”的治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哪怕只是线索,一定都要一查到底,绝不能因初犯而宽大,也不能讲以功抵过那一套,更不能论情面而放任。同时,“严招”还要体现在一视同仁上,上级与下级一样的要求、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一样的标准。如果真正做到了“苍蝇”“老虎”一样严打,“四风”问题的解决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