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实践活动为“政疾”开方

用教育实践活动为“政疾”开方

摘要:应该说,大多数领导干部们在为官期间都还是希望能为民办几件留有“政绩”的事,造福一方人民群众的,当然也有一部分的领导干部在追求“政绩”的时候,盲目地“好大喜功”,错走“政迹”,错把“政绩”变“政疾”!

不得不说,中国社会的发展,一直都铭刻着深厚的行政烙印;地方官员的政绩追求,常常左右着一方福祉兴衰。可以说,政绩的优劣没有唯一的评判标准,但由此衍生出来的政绩观却指引着执政者的施政内容和效果,也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列车轻快或负重前行。政绩,就是为政者在一定时间内所取得的成绩,它是衡量一名干部工作干得怎样、是否合格称职的重要标准,反映着为政者的能力和付出。简言之,“政绩”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的工作成绩,“政迹”是指领导干部为政期间留下的足迹。古人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大凡为政者,都希望多做工作、多出政绩。为政者取得的政绩越多,一个地方和部门乃至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就越快。

应该说,大多数领导干部们在为官期间都还是希望能为民办几件留有“政绩”的事,造福一方人民群众的,当然也有一部分的领导干部在追求“政绩”的时候,盲目地“好大喜功”,错走“政迹”,错把“政绩”变“政疾”!由此,“政疾”顾名思义,就是为政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它会对事业发展和人民利益造成损害,是必须努力避免的。政绩与“政疾”,黑白分明,不可混淆。领导干部作为决策层,若为突出“政绩”,盲目追求GDP的增长,弄不好反而会给当地科学发展带来长期的“硬伤”,所谓的“政绩”也会成为难以弥合的“政疾”。

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中组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提出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就此,舆论普遍认为,政绩考核方式的转变,将改变官员思维方式、为政方式,对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此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出了“标准”方、“综合”方、“运用”方。

“标准”方。《通知》开出了“标准”方,进一步科学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考核指标是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和核心内容,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意义重大。指出,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由此,导向鲜明、重点突出、务实管用, 让大家明白要干什么、该怎么干、如何干好,自觉围绕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同时,“标准”方还突出了科学发展导向。指出,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目标责任考核、绩效考核、任职考察、换届考察以及其他考核考察,看全面工作,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考核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不单纯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来衡量发展成效,不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

“综合”方。《通知》开出了“综合”方,进一步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要求辩证地看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既考核尽力而为,又考核量力而行,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防止和纠正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和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的考核,坚持和完善前任正确发展思路、一张好蓝图抓到底的情况,考核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把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吃子孙饭”等问题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还进一步规范和简化考核,切实解决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等问题。

“运用”方。《通知》开出了“运用”方,进一步运用考核结果做好选拔任用。《通知》明确规定,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作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依据,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但如果干部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是“两张皮”,考核就失去了意义,缺乏了约束力,丧失了公信力。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升降、去留紧密结合起来,正确运用考核结果,“举贤以图治,论功以举贤”,对违背科学发展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对坚持科学发展的高看一眼、厚爱一些,考核才能让人口服心服, 才能树立起“功成不必在我”的发展观念,激励你追我赶、干事创业,才能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