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校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

在党校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在专题研讨班结业时,明确要求把学习总书记这篇讲话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3月1日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云山同志再次强调了这个要求,明确提出中央党校要在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上走在前面。刚才,5位同志围绕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论述谈了不少认识和体会,很有见解,也很深刻,听后很受启发。

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历史背景、现实根据和科学内涵,科学回答了坚持改革总目标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及时澄清了社会上对一些问题的错误认识,充分展示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担当和坚强决心,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和方向感,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不仅对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推进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解决了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效果这个问题,事关全局、事关方向、事关根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个总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至关重要。其中有四点尤其需要牢牢把握。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领导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各级党委手里,绝不能放松。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前提。核心是坚持“三个自信”,本质是政治自信。坚持了“三个自信”,就可以防止犯颠覆性错误,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西化分化陷阱。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取向问题最终决定改革的品质。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整合社会思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向心力,牢牢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深化改革。改革需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但前提是独立自主,绝不能听他人的哨子,要坚定不移迈自己的步、走自己的路。

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的主旋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直接涉及党校的内容不多,但我们决不能有“改革与我无关、开放离我很远”的思想。去年12月中旬,我们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各直属单位都谈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各自工作的打算,效果是好的。今天我们学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是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会议,目的也是为了在党校各项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好地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应当说,这些学习还是初步的,今后要不断深入。最近,我们还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扩大会议,结合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校委和各直属部门都要讲一讲。可以讲对总书记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结合中央党校的职能定位,讲如何才能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到党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把中央党校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今天的会议之后,各直属单位都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学习情况和对改进党校工作有什么建议,要以书面形式向机关党委和办公厅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这些人,生逢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能够参加这么一场伟大斗争,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十分幸运、十分光荣、十分自豪的。中央党校作为党中央一个重要部门,作为党的最高学府,作为全党一个重要的思想库,如何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争取更大光荣,这是我们党校每一个富有责任心的同志尤其是在座的同志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延安时期,毛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党校校长,中央的不少重要活动都在中央党校进行。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党校在真理标准讨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走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这些党校人应该怎样继承优良传统,怎样在党的事业中更好发挥作用,确实值得很好地思考。现在,中央党校各方面条件比改革开放初期都大大改善了,与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安时期比起来更是今非昔比。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云山校长对中央党校要求很高,从政治上、改善办学条件上、干部锻炼成长上给以极大关心。我们必须加倍做好工作,进一步把中央党校办好,在推进伟大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不辜负中央和云山校长的期望。

中央党校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呢?根据中央党校的职能定位,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一是干部培训。这是中央党校必须完成好的最基本的职能。这项工作做不好,我们党校的整体工作就不合格。二是思想引领。就是要对一些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回答,切实起到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的作用。三是理论建设。这是中央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的应有之义。四是决策咨询。就是要为中央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中央党校要有所作为,就要在这四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作出应有贡献。我们下一步的学习,就要围绕怎么办好党校、怎么在这四个方面发挥党校作用进行思考。党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干部人才工作、服务保障工作等等,都要围绕这四个方面来思考、来给力,群策群力把工作进一步做好。科研部、“八部一所”和其他部门,要认真对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结合各自职能和业务范围进行调查研究,特别要认真研究这些改革举措在贯彻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富有真知灼见的推进工作的建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