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康委员:排污罚款7万 治污成本400万 谁会积极治污

王小康委员:排污罚款7万 治污成本400万 谁会积极治污

摘要:“绿色GDP我们说了很多年,但是落实得还不够,地方官员面临经济发展的压力,有时会对企业非法排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带来的是可观的GDP和税收。”王小康说,必须切实把环境质量指标作为官员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环境治理。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赵文君)“在河北‘红豆汤’、山东潍坊污灌等污染事件后,华北平原查获88家向地下排污的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罚款约7万元。如果买处理设备就需要300万元,运行成本还得100万元,这种情况下谁会积极治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9日说。

王小康说,当前我国治理环境污染,最迫切的是要切实调整政府官员考核的指挥棒,并加大对企业非法排污的处罚力度。他指出,非法偷排的企业,违法成本远低于治污成本。“某种程度上,排污就是利润;治污就是损失。”他说,下一步,建议取消违法排污罚款上限,落实“污染入刑”,使企业主动治污,不敢触动违法排污的“高压线”。

“绿色GDP我们说了很多年,但是落实得还不够,地方官员面临经济发展的压力,有时会对企业非法排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带来的是可观的GDP和税收。”王小康说,必须切实把环境质量指标作为官员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环境治理。

王小康还表示,在一些地方的环保工作中,存在多部门管理、“九龙治水”问题。建议加快研究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工作,推动业内监督、举报,加快推进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