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勇:司法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

张立勇:司法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

摘要:司法公开就是把我们的司法审判工作置于阳光之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阳光之下,群众、舆论会对你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监督,来逼使你正确地使用权力。司法公开就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所以我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也最有利于公正公平,从这个角度讲,司法公开对司法公正起的作用无可限量。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图/CFP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保证司法公正已经成为法律界人士和普通公众最关注的问题。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称,司法公开对于司法公正的作用无可限量,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也最有利于公正公平。

对于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后可能出现的选择性公开问题,张立勇表示,防止选择性公开需要具体的制度和细化规定,这样选择性公开就会行不通。

【谈司法公开】

防止选择性公开需制度约束

新京报:去年,最高院开始推行裁判文书上网,以此推动法院的公正审判,你如何看待这种做法?

张立勇:裁判文书上网一个是给我们的法官一个压力,就是让他的裁判文书展示在广大公众面前,那就要求你这个裁判文书必须有充分的说理,有充分的事实,充分的法律依据。不然的话,你展示出来以后,这么多网友都在看你这份裁判文书,你如果是事实表达得不清楚,特别是适用法律条文也不清楚的话,那人家一下子就看出问题了。

新京报:这对法官办案会起到什么监督作用?

张立勇:有的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亲情案,在他的裁判文书上是很容易露出端倪的,很容易被发现的。所以这样对防止冤假错案也好,防止腐败也好,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京报:在防止司法腐败的过程中,如何用制度来约束权力?

张立勇:我觉得权力一定要受到制度的制约,因为法官手里权力很大,如果不把这种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去的话很容易办关系案,更严重的会导致冤假错案。河南在这方面提出法官错案责任终身追究,法官办理的案子一旦定性为错案,无论你已调任其他法院还是退休,都会受到惩戒。

新京报:裁判文书上网正在推行过程中,有人担心个别法院会有选择性公开的情形,这种情形如何防止发生?

张立勇:选择性公开一定是个别法官想回避一些问题,所以才这样做的。所以,要有一个具体的制度来细化规定,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个例。如果法官想不公开必须经过层层批准,有专门的部门来审查,这样选择性公开就会行不通。通过制度办法制约限制这种行为,不允许个人进行选择性公开。

新京报:最高院院长周强上任以来的一个主政思路是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你觉得它起到的作用有多大?

张立勇:我认为作用非常大。司法公开是什么?就是把我们的司法审判工作置于阳光之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阳光之下,群众、舆论会对你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监督,来逼使你正确地使用权力。司法公开就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所以我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也最有利于公正公平,从这个角度讲,司法公开对司法公正起的作用无可限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