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盘点:“部长留步”释放的十大重磅政策预期

两会声音盘点:“部长留步”释放的十大重磅政策预期

“姜伟新!”“哎呀,放走了袁贵仁,太可惜了!”“杨部长、杨部长,说几句吧!”今年两会,为了进一步严格会场秩序,让部长们能够按时开会,人民大会堂北门的新闻大战重新制定规则,记者们只能站在红线内,由工作人员出面去请部长,往年“拦部长”的盛景没能再次上演,但还是有很多部长架不住记者们“部长留步”、“部长别走”的“动情”呼喊主动站上红毯“发布台”。

从两会期间各位“留步”的部长不经意间透露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台的重磅政策法规,比如房地产政策、公务员调薪政策、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等等。

1、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今年房地产政策“双向调控”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间隙向媒体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将为“双向调控”。这简单的四个字引发了业界的各种猜想。

随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部分作出了权威解释,并揭开了姜伟新部长“双向调控”的四字谜。他指出,“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所谓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和供应结构,采取必要手段,消化库存。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还表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房价收入比超过10的城市大概有7、8个,房价收入比超过8的城市近20个,前述城市的房地产风险较大,需要进行降温。但与此同时,剩余600多个城市中,相当一部分房地产市场较为疲软,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空城。所以应该实施分类调控,不应该一刀切。

 2、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推进房产税立法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税制改革方面,“营改增”将继续进行,同时,正在研究资源税,推进环保税、房产税立法,正在研究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

房产税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是上海和重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第3年。3年来,伴随着房价的起伏跌宕,有关房产税改革的讨论不绝于耳。在“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复杂情绪中,房产税试点扩大范围的“靴子”始终没有落下。

此外,房地产税立法研究工作已纳入全国人大工作议程。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税收法定”问题时表示,全国人大将更好地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重点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工作。她透露,全国人大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而根据新一轮全面改革的部署,未来房产税改革绝非止于扩大个人住房试点的简单层面。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税收法定背景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不同于以往“房产税”的提法,其中包含了未来更复杂全面的改革思路。

“房地产税其实是一个综合概念,既包括房产税,也包括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种。”贾康说,未来完善房地产税,除了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还应下调过高的住房用地税负,简并流转交易环节税费,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并对投机性住房实行高度超额累进税率。

这一观点也印制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期对外披露的关于房地产税改革的思路,即改革总体方向是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配套推进清费立税。

3、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将适时推进公务员调薪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关于“上调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引来一片热议。一边是公务员为收入低“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其“优厚福利”大“吐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务员工资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人社部会适时推进调薪。据悉,公务员涨薪问题,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

“总的来看,实施得还算平稳,当然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工资结构不合理,基本工资比重低,津补贴部分比重高,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也没建立,向基层倾斜不够。所以针对这些问题,还会做进一步调研。”尹蔚民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改革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至于公务员工资水平,按照公务员法规定,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所以人社部也会按照基本的要求进行认真论证,适时推进。

4、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年内出台

自去年余额宝诞生以来,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也真正进入公众视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迅速壮大,并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野蛮生长、银行围剿、呼吁监管……一系列声音层出不穷,随着央行高官集体发声,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也逐渐浮现。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3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将在今年出台,并且相关部门将会出台具体一系列专业配套细则。这意味着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研究或已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进入落地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明确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而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则给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具体思路。“互联网金融存在监管缺失。”潘功胜抛出了央行对于互联网监管的最新思路——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明确监管主体,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交叉性监管,完善监管规则。

对于当前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周小川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是新事物,而金融政策需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现有政策有的地方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不一定公平,而这些都会改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