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张鹏:权力清单制度是投资政策的重要突破点

【独家解读】张鹏:权力清单制度是投资政策的重要突破点

摘要:拥有权力清单里面所列的权利,才可以进行审批,凡是没有列入清单的,这项审批都要取消。这种情况下就把投资的主体真正交给企业、交给市场,从而使市场的投资领域更大,投资活动的活跃性更好,企业创业、增加产能和捕捉市场机遇的空间更好。这是权利清单制度,是我们投资政策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观点新、要求高、范围广、意义深。宣讲家网站为更好帮助广大网友快速深入重点了解掌握其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政策,专门邀请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张鹏就投资、财政、金融等热点领域进行解读。张鹏研究员的解读角度新颖、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敬请关注。

现将解读文稿中关于在投资政策的管理当中有哪些新的亮点摘录如下:

我们来梳理一下在投资政策的管理当中的新亮点。

第一,在投资审批当中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拥有权力清单里面所列的权力,才可以进行审批,凡是没有列入清单的,这项审批都要取消。这种情况下就把投资的主体真正交给企业、交给市场,从而使市场的投资领域更大,投资活动的活跃性更好,企业创业、增加产能和捕捉市场机遇的空间更好。这是权力清单制度,是我们投资政策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第二,要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在不断的加强和巩固,但是我们往往遇到了一些玻璃门或者是弹簧门的现象,表面上看一个领域允许多元化投资进入,但事实上在进入的过程当中,民营资本或者是一些其他领域的资金往往没有国有资本那么便利,甚至在政策上还会出现一定的损失或者是其他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名以上的投资主体多元化,实际运行当中还表现为单一的国有资本属性。在今年的投资政策当中,强令要求我们原来以国有资本占主体,甚至完全都是国有资本的行业,比如说铁路行业、通讯行业等这些行业都要拿出自己的产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投资空间来,跟其他的社会投资主体合作,形成混合所有制,共同合作、共同融合、彼此促进。

第三,要明确提出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合理增长。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在近几年出现了一些增速逐步下滑的现象。增速下滑有经济的客观规律在发挥作用,同时也有市场单一的依靠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相关的边际收入下降所带来的投资吸引力下降,从而加重短期资金利率的快速上升,这些方面都有相互的关系。在现在的这个情况下,还要不要继续去鼓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成为经济学界甚至政策制定界的一个问题。两会清晰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必须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合理增长,这个合理增长要偏向实体经济,要偏向生产性厂房的建设投资,偏向设备这类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为了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的合理增长,政府在其中仍然要发挥巨大的引导作用,中央政府决定今年要把预算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加到4576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将主要应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

 

——摘自宣讲家独家解读报告讲稿《确保合理运行区间,完善宏观调控框架》(持续更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