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推进信访工作

河南:以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推进信访工作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作了深刻阐述,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作了深刻阐述,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一定要学习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聚集信访工作正能量,着力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动信访工作健康发展。

站稳群众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信访作为民意表达的重要方式,是人民群众政治参与、利益诉求的必要渠道。站稳群众立场,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上下功夫。省委书记郭庚茂多次强调:“要把信访工作作为最直接的群众工作、最具体的社会管理、最现实的民生工程、最基础的稳定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畅通渠道,依法规范秩序,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通过广泛收

集、研究论证并积极采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党政机关工作改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另一方面通过认真解决大量群众诉求,有效纾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实践证明,各级党委政府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始终相信,只要我们各级干部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真心实意带着责任和感情为信访群众解决问题,就没有化解不了的“心结”,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

强化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问题的意愿仍很强烈,对信访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务必认真解决。”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尽管近年来我省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信访总量仍在高位运行,越级上访、缠访闹访还比较多,这既有我省拥有1亿人口、人多事多的客观原因,也有现阶段社会矛盾凸显、化解不力的问题。做好信访工作,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信访工作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强化问题导向,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真正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