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民之所呼 我之所为

淮安区:民之所呼 我之所为

摘要:2月底,一则刊登在淮安区门户网站上的《三部门工作推诿、敷衍塞责被问责》的新闻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有网友称这是2014年由网帖引发的行政问责第一案 。

2月底,一则刊登在淮安区门户网站上的《三部门工作推诿、敷衍塞责被问责》的新闻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有网友称这是2014年由网帖引发的行政问责第一案 。

事情源于一条名为《这里环境太脏了》网络帖子,帖子反映位于该区南门大街副食品宿舍楼化粪池漫溢污染居民生活环境,相关部门却列出种种理由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网络发帖的第二天,区纪委就成立了调查组,在对责任人作出处理的同时,对网帖反映的问题迅速落实解决。

淮安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即知即改”提出的工作要求就是对于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只要是合理的,有可取之处,就必须在第一时间予以采纳。

“真没想到,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有了新排练场。”3月10日下午,在淮安区河下古镇的淮剧二团排练室内,十几名正在排练淮剧新戏演员的感慨之言带着夸赞。

团长魏玉宝告诉笔者,春节前,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王志豪在接受一次慰问活动中向区委书记吉子俊提出“保护淮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见,这一意见得到了区委的高度重视,吉子俊当即责成有关部门就王老反映的无排练场地、经费短缺、演员年龄老化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在1个月之内完成了排练场地落实和整修工作。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心在基层,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准确无误地传进党委政府的耳朵里,淮安区秉持“沉下去、面对面” 大走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到群众中去,更要融入群众,通过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让群众把心底的声音说出来。

从1月20日开始,吉子俊带头与四套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各部门“一把手”等137人进行了分批次约谈。各级党组织还通过党小组会、思想座谈会、沟通交流会等形式组织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互相交流经验、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搜集来自基层的声音,该区除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之外,还成立了一支1500余人的“老少民情团”,吸纳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干部、老医生、老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为团员,形成了覆盖全区341个村居和社区的民情信息网,区里先后发放调查问卷48200多份,举办问评咨询236场次,走访群众5400多户,征得意见1363条、建议86条,涉及党政会风、干部作风、财务公开、全民创业、土地流转、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心村建设等多个领域问题。区里对摸清的群众呼声,能及时整改解决的迅速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一时不能解决的也都“立项”督办。

2月27日上午,一场“打包”会议在淮安区工人大会堂召开,之所以称之为打包会议,是因为该区将全区农村工作、扶贫工作、人口与计生工作、城乡统筹发展强化年工作等几个会议合并召开,而且仅用两个多小时时间。据悉,淮安区还把3月份定为全区“无会月”。 “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是倾听了基层党员干部反映的会议较多占用精力的呼声。”吉子俊说,让“即知即改”成为自觉是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建设的期盼,不仅需要勇气、魄力和胸怀,更需要执行力、行动力。

言必信、行必果。浮上来的呼声要靠扎实有效的实践来实现,对此,淮安区委常委一班人带头做出了“坚决反对‘四风’、加强自身建设‘十带头’公开承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了好头,全区上下都行动起来、实践起来,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明显变化。

以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理工作来说,这是行政服务效能提升的关键环节,也是办事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对此,淮安区法制办、物价局联合对全区行政事业型收费项目依法进行逐条审核,92家部门参与到这场清理工作中。目前全区共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40多项,同时规定今后保留的行政审批服务收费项目一律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最大的愿望是发展,要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发展带来的民生改善和得到的实惠,这是周总理家乡每个党员干部牢记的使命。”区委、区政府一班人一致形成共识。因而全区党员干部在抓好改“四风”、为民办实事的同时,始终把落脚点和出发点放到推进经济发展、加快民生保障等重点上来。

今年一季度,全区上下集中精力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一批批招商小分队活跃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一个个“亿字号”项目落地生根。目前,全区12个文化旅游项目、35个城乡统筹发展项目、55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74个城市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