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交7年来“最靓成绩单” 司法公开力度大获肯定

两高交7年来“最靓成绩单” 司法公开力度大获肯定

119792426_13950137215081n

“现在付表决,请按表决器”,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开始表决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两高报告等7项议程。

随着两高报告的表决时刻临近,“两高”区内很多人站了起来,紧盯着一楼会场两侧的两块LED屏:最高法报告赞成2425票,反对378票,最高检报告赞成2402票,反对390票。这一结果让他们松了口气,这是最近七年来,两高报告赞成票数的最高值。

“过去一年,两高在中央掀起的‘打虎拍蝇’风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将诸多触犯国家法律的高官巨贪绳之以法,赢得公众拍手称赞”,对于两高报告的表决结果,有媒体评述说。

 ■ 分析

 代表为何要投反对票?

两高报告审议,往往是会上批评声音不多,但是表决时,很多代表仍然是投反对票。这是为何?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铜管集团兼金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长杰认为,一些代表的反对票,并不是针对两高报告本身,所以会上没有多少批评声音。但是因为带着对司法公正、反腐倡廉等种种更高期待,最终还是投了反对票。

 “不满司法腐败投反对票”

11日审议两高报告发言时,李长杰向河南团所有代表建议,“两高工作在经济战线的最前线、社会矛盾的最前线,最不安全。大家投票的时候不能情绪化,河南代表觉悟高,会投两高的赞成票!”

李长杰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履职12年来,他投给两高报告的都是赞成票,虽然他有理由投反对票。

他亲历了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最后由最高院裁决,历经10年才解决。他坦言,如果其他代表有这样的经历,也许会投反对票,但十年接触,他理解了检法的辛苦和无奈。“法律进程有一个过程,我们必须等待,等待也是一种力量”。

但像李长杰这样肯于等待的代表并不多。一些代表就因个案遭遇了不公,或者跟检法打交道时遇到了其他困难,投出了不赞同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